中新社泉州9月10日电  今年第10号台风“莫兰蒂”携风裹雨正面袭击福建泉州,对该市造成较为严重的影响。记者从泉州防汛抗旱指挥办公室获悉,截至10日中午12时,泉州共有10个县(市)94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2.56万,房屋倒塌357间,其中3人死亡,全市直接经济损失已达1.0051亿元人民币。

“莫兰蒂”过境给泉州带来狂风暴潮以及大暴雨,10日凌晨泉州沿海地区开始出现8至12级大风。受其影响,泉州市区内许多大树都被连根拔起,当天上午市区街道满地树枝树叶,一片狼藉。当地千年古寺开元寺内的两棵百年珍贵树木也因不堪劲风而倒下,其中一株为有800多年树龄的老榕树,另一株为400多年的重阳木。泉州市民于先生介绍,当时正是凌晨三点多,风特别大,“哗”的一声巨响,古榕应声而倒,还砸断了开元寺内的石碑。

短时强降雨也是“莫兰蒂”过境的特色,本次降雨主要集中在泉州中心市区、洛江、惠安、泉港、南安等沿海区域,过程雨量普遍接近100mm。截至目前,全市农作物受灾1.8453千公顷,水利设施损毁146处。气象部门表示,目前泉州洛江、泉港地质灾害等级达到4级,其余地区达到3级,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

当天凌晨,暴风雨的强烈袭击造成晋江市内坑镇湖内村豪兴陶瓷厂厂房倒塌,并压倒隔壁一家板材厂,造成该板材厂一对江西夫妻员工死亡。凌晨4时左右,福泉高速公路拓建工地万安段发生一起工人意外死亡事件,湖南永州江华县人刘某行走在工地外时突遇大风,被瞬间倒塌的工具房墙体砸中头部,当场死亡。目前,善后工作正在处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