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9月19日消息 据台湾“今日新闻网”报道,台风“凡亚比”在通过台湾岛中央山脉后,主要降雨区逐渐移到西南部山区,台湾气象中心已将高雄、屏东山区总雨量预测上修到700到1000毫米,高雄、屏东多处地区陆续出现淹水情况,甚至有地区淹水达1层楼高,屏东县已于今日下午宣布明天停班停课。

台湾气象中心下午5点30分最新资料显示,“凡亚比”中心位置在台南西北方约20公里处,以每小时20公里速度向西进行。高雄、屏东地区中午开始下起倾盆大雨,淹水灾情不断传出。

高雄县大树、大社、鸟松和仁武积水严重,有些地方甚至已经超过半个人高、大树低漥区甚至水淹及胸,冈山镇中山高速公路涵洞下严重积水,冈山交流道已经管制,车辆无法上下交流道。另外,高雄市三民区淹水更是高达一层楼高。

屏东方面,11个乡镇为高淹水潜势区,由于林边溪上游已达警戒水位,下午4时又开始涨潮,佳冬乡羌园村和艳塭村已淹水,林边乡和佳冬乡下午开始进行老弱妇孺的撤离,撤离的民众安置在乡内学校和图书馆,林边乡稍晚将把撤离的民众集中后,迁移安置到屏东市的大武营区。据统计,屏东县玛家乡到下午5点累积雨量达690毫米,排行全台之冠。

根据台湾气象中心总雨量预测,高雄、屏东山区总雨量预测已上修到700到1000毫米,嘉义以南山区上修到500到800毫米;桃园以北雨量则向下修正,平地总雨量预测从200到400毫米下修150到300毫米,山区总雨量预测由300到500毫米下修250到400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