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记者吴越 李晔报道 9月19日晚21时30分,针对今年第11号强台风“凡亚比”,中央气象台联合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广东省、上海市、福建省、广西省、湖南省气象台进行了深夜加密天气会商会议。中国气象局副局长许小峰、沈晓农听取了会商。

根据中央气象台预报,“凡亚比”将于20日凌晨到中午在广东汕尾到福建惠安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为台风强度。9月19日夜间到9月20日白天,“凡亚比”将在东南沿海地区掀起狂风巨浪。为此,中央气象台已于今日18时发布了台风橙色预警和暴雨蓝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连夜加密会商“凡亚比” 20日凌晨到中午将再次登陆
9月19日晚21点30分,中央气象台针对“凡亚比”进行加密会商(摄影:李景旸)

受“凡亚比”影响,未来24小时,东海南部、台湾以东洋面、台湾海峡、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南海东北部、浙江南部沿海、台湾及其沿海、福建沿海、广东中东部沿海将有7级至9级大风,其中福建中南部沿海、广东东部沿海、台湾海峡的部分海面或地区风力可达10级至11级,“凡亚比”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有12级至13级;福建大部、浙江南部、江西东南部、广东中东部、台湾等地将有大到暴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广东东部、台湾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上述地区的有关单位应进一步加强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并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