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1号台风“凡亚比”于9月20日早晨7时在我国福建省漳浦县沿海登陆,预计24小时之内台风将进入广东。为迎战台风,广州中心气象台启动了台风二级应急响应,全线戒备。中国气象报前线记者向本网发回了采写手记,描述广州中心气象台工作人员为台风“守夜”的背后故事。

为台风守夜的广州中心气象台

9月19日,时针指向21时,记者走进广州中心气象台,映入眼帘的是气象台里的“明亮如昼”,预报员的“笃笃脚步”,监测平台前的“目不转睛”,工作人员急切忙碌的工作状态不亚于白天。

若不是屋外漆黑的夜空和大厅里悬挂的时钟,谁也想不到,这本是应该在家休息准备睡觉的时间点。

“大战”来临,广州气象台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二级应急响应,工作人员立刻“充电”,全线戒备,进入应急状态,凝结智慧,为台风“守夜”。

前线记者手记:为台风守夜的广州中心气象台
广州中心气象台与中央气象台会商连线(摄影:孙楠)

21时30分,广州中心气象台与中央气象台会商连线,首席预报员卢山简明扼要的阐述了“凡亚比”的动态、路径及可能引发的灾害,在听取中央气象台的分析之后迅速离开工作台,工作人员再次紧盯台风,明晰台风动向。

22时,广东省气象局局长余勇一身正装、风尘仆仆赶进会商室,喘息了几口气,遍与河源、汕尾、汕头、潮州、揭阳、梅州进行视频连线,仔细询问当地情况,指导工作。记者听工作人员介绍,余勇今天已经两次向广东省政府进行汇报,汇报刚结束顾不得换一身便装就匆匆赶来了。

22时30分,会商会议结束,广东省气象局局领导与中国气象局特派工作组进行协商,详细介绍了当地的情况,表示要全力配合工作组展开工作。

23时,会商平台的工作人员已经逐渐离开,但他们并没有回家,继续回到工作平台继续“战斗”。他们的脸上没有倦容,丝毫不理会大厅墙上“嘀嗒”走着的时钟,预报员或更新实时数据,或分析着最新的观测数据,或与同事讨论台风可能造成的影响,或急速敲击着键盘将分析结果做成专报及时发送。

广东省气象局应急减灾处处长庄旭东说:“应急期间,所有预报员夜班结束,休息一个早晨又要接着来坚守。但我们不是一个人,我们有一个班子的同事一起努力。”

时钟继续走,他们将在这里,与预警平台、监测平台、决策服务平台共度一夜,带着气象人的责任与激情与广东人民的“平安福祉”共度一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