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1号台风“凡亚比”于9月20日早晨7时在我国福建省漳浦县沿海登陆,预计24小时之内台风将进入广东。中国气象报记者向本网发回了前线采写手记,记录下广东全省迎战台风的现场情景。

通过电视“挂”预警 广东省全民防台

初到台风前线--广州,潮湿的热气迎面袭来。9月19日傍晚,温度高达36℃,丝毫不见台风将至的狂风暴雨。但是,不仅广州,每个广东省人民都知道,台风“凡亚比”正奔跑着越过台湾,张牙舞爪地冲向闽粤一带。

前线记者手记:通过电视“挂”预警 广东省全民防台
广州中心气象台工作人员正紧张工作(摄影:孙楠)

稍加留意,不难发现,广东省直观有效地将台风信息发布给广大市民。打开电视,各个市区电视台的屏幕上方都挂有预警信号,用一个简单的台风形状标识和不同的颜色表示不同等级的台风预警信号,直观明了。

“别的省市的人可能不认识这个标志,但是我们广东省人人都知道,每年台风一来就会挂预警,一开电视随意哪个台一眼就知道台风的最新情况。”广州市民对记者说。

广东省气象局应急减灾处处长庄旭东告诉记者:“广东省预警信号遵循属地原则,不同的地区可以发布各自的预警信号。”今天,广东省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信号,汕头和潮州挂出橙色预警信号,周边地区是黄色信号,更远一些是蓝色和白色预警信号。并且电视台需要无条件地“挂”预警信号。

值得一提的是,广东省除了蓝、黄、橙、红色台风预警信号之外,还外加了白色台风注意信号,表示48小时内台风会对本地造成影响。白色注意信号将传统预警信号的12小时时长扩大一倍,市民便可更好的安排行程。

庄旭东说,气象部门不仅向电视台提供预警信号,还与电视台合作,以字幕的形式播放台风最新动态,每小时播放六次,每次3遍,同时,还与广播电台建立网络共享终端,及时将信息“念”出去。

记者守在电视机前,广东省电视台及各个市区电视台多次播放和台风有关的新闻。或记者深入现场感受狂风暴雨和被风刮倒的广告牌,或与各个相关部门连线提示市民做好防御工作,或咨询气象部门的专家解析台风动向。庄旭东说,台风来袭,最忙的时候经常4个首席预报员轮流上阵接受电视台采访。这不禁让电视机前的记者进入了紧张的防台氛围。

通过有效途径直观、多次发布信息,广东,全民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