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在给粤西部分地区带来超200年一遇的特大暴雨后,“凡亚比”对广东的影响将在今夜趋于结束。截至昨日(22日)22时,特大暴雨造成广东20个县(市、区)33人死亡,42人失踪,上百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20.08亿元。

广东暴雨直接损失超20亿 今夜强降水减弱
9月21日,广东阳春市三甲镇遭受特大暴雨袭击,多村被淹,一男子涉水转移。(来源:CFP)

受“凡亚比”残留降水云团影响,从21日0时开始,广东多地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其中,粤西的高州市、信宜市、阳春市遭遇超200年一遇特大暴雨。据广东省防总统计,特大暴雨造成茂名、阳江、云浮等20个县(市、区)155个乡镇109.86万人受灾,转移人口7.84万人,倒塌房屋1438间,受灾农作物面积30.68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20.08亿元。截至9月22日22时,全省因灾死亡33人(高州市11人、信宜市18人、阳春市4人),失踪42人(高州市5人、信宜市25人、阳春市12人)。

广东暴雨直接损失超20亿 今夜强降水减弱
9月22日,春市受灾地区的村民趟“沼泽”回家过中秋。(来源:广州日报)

据当地媒体报道,在灾情较重的阳春市,昨日,数百名村民踏着淤泥在乡间路上慢慢前行,他们都从外地赶来,打算在中秋节当天赶回被水围困的家中过节。在通往黄坡村、石碧村的水泥路上,到处是倒塌的土方和树木。阳春交通公路部门出动挖掘机,每清理一处堵塞,后面的人群便一阵欢呼。在深圳打工的村民叶先生说,“虽然家被大水淹了,还得回家过节,家人都在等着呢。”

目前,广东省相关部门正在紧张开展抗灾救灾,省委书记汪洋、省长黄华华中秋节当日在受灾最严重的茂名高州市马贵镇抢险一线部署救援工作。

根据最新气象资料分析,受“凡亚比”残留环流和弱冷空气共同影响,23日白天湛江、茂名和阳江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从今夜起,降雨将进一步减弱,预计23日夜间~24日,粤西中雨转阵雨,其余地区阵雨转多云。25~26日,广东省南部有阵雨局部大雨,其余地区有分散阵雨,气温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