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凡亚比”发展过程:

今年第11号热带风暴“凡亚比”于9月15日20时在西太平洋生成,16日14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23时加强为台风,17日傍晚加强为强台风,18日16时加强为超强台风。19日08时在我国台湾省花莲县近海减弱为强台风,随后于09时前后在台湾花莲县丰滨乡附近沿海登陆,登陆后穿过台湾岛进入台湾海峡并于14时减弱为台风。

20日早晨7时在福建漳浦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达到35米/秒的风速,最低气压970百帕。20日9时减弱为强热带风暴,10时前后进入广东饶平境内后深入广东内陆,15时在汕头市潮南区境内减弱为热带风暴。21日02时在广州花都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05时减弱为低气压,并停止编号。

“凡亚比”及其对广东的影响具有5大特点:

1.路径较曲折。“凡亚比”形成初期以5-10公里时速缓慢向偏北方向移动,16日夜间转为缓慢西北路径,17日夜间继续逆转为偏西路径,过台湾岛前后出现西南掉,出台湾岛突然转向偏西北行,靠近粤东和闽南近海时再次西行南掉,在汕头境内短暂停滞后,转向西北行,从中部横穿广东。经历了“偏北-西北-偏西-南掉-西北-西南-西北-偏西”的曲折路径变化过程。

2.过程雨量大。“凡亚比”深入广东内陆后,给我省大部分地区带来暴雨到大暴雨,其中21日00时以来,粤西的茂名、阳江遭遇特大暴雨袭击,导致严重的洪涝灾害。根据全省自动气象站网监测,19日00时~23日14时录得超过400毫米的降水有:高州马贵(829.7毫米)、阳春双窖(557.9毫米)、上川岛(500毫米)、阳春三甲镇(455.3毫米);108个乡镇(社区)录得200~400毫米的降水;483个乡镇(社区)录得100~200毫米的降水。

3.影响时间长。9月19日白天起“凡亚比”影响广东东部沿海市县及海区,20日10时进入广东后夜间开始,自东向西横穿广东,给广东带来严重影响。至23日白天止,共持续96小时。

4.波及范围广。自东向西给广东大部带来强降水,除了粤北部分市县出现大雨到暴雨外,广东大部分市县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中21日00日至22日,粤西茂名、阳江遭遇特大暴雨袭击。

5.致灾特别重。受“凡亚比”带来的特大暴雨影响,据省防总通报,截至23日13时,导致广东多个市县受灾,因灾死亡54人,失踪42人。造成人员伤亡和失踪的主要原因是特大暴雨造成的洪涝灾害、泥石流地质灾害和其他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