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0月21日至26日,今年入秋以来的最强冷空气将从新疆自西向东先后影响我国大部地区。受其影响,华北北部、东北以及黄淮、江淮、江南东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2~16℃,部分地区将出现寒潮和初雪天气;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山东、河南、江苏北部、安徽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初霜冻。

由于此次冷空气势力强、影响范围广、大风降温剧烈,将对部分地区的能源供应、交通运输、农业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尽早予以防范。中国气象局将密切监视冷空气的变化及其影响,及时发布有关预报预警信息。

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全国降水量预报图(2010年10月22日-26日)(注:华南地区的降水主要是受“鲇鱼”影响)

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 势力强、范围广、降温剧烈

10月21日至26日,今年入秋以来的最强冷空气将自西向东先后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此次强冷空气具有势力强、影响范围广、大风降温剧烈等特点,部分地区将出现寒潮和初雪天气;至10月26日前后,陕西中南部、山西南部、河北南部、山东、河南、江苏北部、安徽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初霜冻。

入秋以来最强冷空气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
全国降温幅度预报图(2010年10月22日-26日)

据中央气象台预计,21日至22日,新疆将出现小到中雨(雪),局部地区有大雨(雪)、气温下降6~10℃,新疆北部将有6~8级偏北风,山口地区风力可达8~10级。

23日至26日,强冷空气将东移南下,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大风、降温、降水天气过程。降水量一般有2~15毫米,气温将下降6~10℃,华北地区北部、东北地区、黄淮东部、江淮东部、江南东部等地降温幅度可达12~16℃,华北地区、东北地区、黄淮等地部分地区将出现寒潮;西北地区东部、华北地区北部和西部、东北地区将出现雨转雪天气,甘肃、陕西、山西、河北等地的部分地区将出现初雪;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大部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

关注与建议

由于此次冷空气势力强、影响范围广、大风降温剧烈,可能对部分地区能源供应、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等造成不利影响。为此建议:

交通等部门要加强对交通基础设施的巡查维护和交通疏导等工作,防范大风、雨雪天气等对公路、铁路运输可能造成的影响。

提前做好群众防寒保暖所需要的供电、供暖、供气等准备工作,卫生部门需加强流感等疾病的防控。

加强农业生产管理,减轻大风寒潮对农业的影响。各地需做好温室大棚的防风加固工作;华北、黄淮、江淮等地要防范低温霜冻、寒潮天气对农业的危害;新疆等地要抓紧时间抢收棉花,内蒙古等牧区要做好牲畜的防风防寒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