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福州10月21日电(记者罗钦文)尽管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只是逐渐向广东中东部附近沿海靠近,邻近的福建依然受其影响,风雨交加,21日拉响台风黄色预警信号、沿海及台湾海峡大风警报。

福建省防汛办21日早上发布的第1号台风动态称,截至20日22时统计,福建沿海养殖渔排老弱妇幼人员0.62万人已全部撤离上岸,出海作业的5.31万艘渔船已全部进港避风,共计转移海上人员15.15万人,其中渔船人员14.53万人。

13日20时在西太平洋洋面上生成的“鲇鱼”,21日7时中心位于福建诏安偏南方约480公里的南海海面,中心气压940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16级(52米/秒),7级风圈半径320公里,10级风圈半径150公里。

福建气象部门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中东部附近沿海靠近。

由于受冷空气南下和台风外围的共同影响,福建沿海连日来风浪加大。福建省气象台提醒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采取回港避风或者绕道航行等措施。福建省防汛办则指出,“鲇鱼”云团较大,后期还可能扩散,各级气象、防汛部门要加强对降雨的监测预报,防止台风登陆前后局部出现短时强降雨造成灾害。

据气象部门预报,当天,福建泉州、厦门、漳州三市阴有小到中阵雨,局部有暴雨;莆田、福州、宁德三市阴有阵雨,局部有大雨;内陆各市阴转多云,部分有阵雨。随后3天里,福建也阴有阵雨,沿海各市部分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到大暴雨,内陆各市局部有大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