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泉州10月21日电(林永传 郭斌)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路径大变,20日忽然转向偏北,携带超级风雨朝着粤东闽南沿海而来。随着“鲇鱼”兴风作浪,21日,福建泉州海上风力逐渐加强,出海作业渔船纷纷回港避风,泉金客运航线取消21日下午的3个航班和22日所有航班。

记者在石狮到祥芝国家中心渔港见到,港外的海面上波涛汹涌,巨浪不时拍打着海岸,港内停泊的600百多艘避风的渔船随着海水晃动,渔民正在加紧对渔船进行加固。

渔民蔡先生告诉记者,三四天前,就陆续有渔船回港避风了,今天海上已经没有作业渔船了,在这样大风天气下,出海作业是相当危险的,所以一接到台风警报大家都回来了。

在码头,一些渔民在边防官兵的帮助下紧张地往岸边搬运海鲜。为了进一步确保渔船民生命财产安全,当地边防官兵通过采取拉网式巡逻、重点渔船登船检查等形式,规劝渔民在海上大风浪影响结束之前不得出海生产。边防官兵还登上货轮,对驾驶舱、发动机舱、消防警铃等进行了一一检查。

据石狮祥芝边防派出所民警傅南阳介绍:“随着台风的移动,风力正在逐渐加强,祥芝大部分渔船回港避风,我们现在也在加强巡查,帮助渔船做好安全防范工作。”

此外,记者还从泉金航线管理部门了解到,受台风“鲇鱼”影响,泉州围头湾风力高达10级,为确保泉金直航客轮的营运安全,保障两岸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泉金客运航线决定取消21号下午的3个航班和22日所有航班。

据气象部门预报,随着超强台风“鲇鱼”的移动,预计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南海东北部、福建、广东沿岸海域的海况将会变得更加恶劣。预计未来24小时,福建省泉州到广东省雷州半岛东岸一带沿海将出现30至70厘米的风暴增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