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2010年10月21日上午,中国天气网的追风小组与中国气象报、中国气象频道的记者们一起再次踏上征程。这一次,他们的目标是超强台风“鲇鱼”,这个今年全球范围内最强的台风正在向我国东南沿海逼近,它对沿海地区的影响正是追风小组最为关注的内容。追风的过程辛苦、危险、充满了不确定性,现在,让我们跟随他们的脚步,一起走近“鲇鱼”这个庞然大物。

10月25日

25日,“鲇鱼”影响已经结束,追风小组完成追风任务,返回北京。

10月24日

24日,追风小组分别前往广东汕头和福建漳浦调查台风登陆后的灾情和生产生活恢复情况。

福建漳浦:

记者李景旸来到了福建省漳浦县古雷镇汕尾村,这里的人们绝大多数以渔排鲍鱼养殖为主。“鲇鱼”登陆给养殖业带了严重的影响。李景旸采访了当地的渔民,详细了解了当地受灾情况。

据他了解,最近十几年的台风也从未有过如此严重的影响。根据大致统计,汕尾村村民投资的2万排渔排有接近一半在这场灾难中被完全摧毁,无法恢复生产,排上养殖的接近成熟期的鲍鱼全部死亡。同时,古雷镇100多间民房倒塌,4公里海堤被损,出现13处决口,1万多亩蔬菜被淹,2万多亩养殖的藻类被全部卷走,总经济损失近20亿。

中国天气网追风小组直击“鲇鱼”(不断更新中)
渔排残骸的缝隙中,被潮水推上岸的死亡的鲍鱼(摄影:李景旸)

中国天气网追风小组直击“鲇鱼”(不断更新中)
渔排上,死亡的鲍鱼(摄影:李景旸)

中国天气网追风小组直击“鲇鱼”(不断更新中)
一艘被狂风刮倒的渔船(摄影:李景旸)

广东汕头:

24日,今年第13号超强台风“鲇鱼”已于今天02时停止编号,它的影响也已远离汕头。早上,汕头晴空万里,气温回升明显,交通航运都已恢复。

中国天气网追风小组直击“鲇鱼”(不断更新中)
汕头晴空万里(摄影:卞赟)

10月23日

23日12时55分,“鲇鱼”在福建省漳浦县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鲇鱼”登陆时,李景旸在厦门市环岛路;卞赟的位置在汕头市莱芜渡口。

本网第一时间与前方追击台风报道小组进行直击连线。

连线:前方报道小组直击“鲇鱼”登陆

台风现场:暴风雨肆虐的厦门

IMG_9967.jpg
“鲇鱼”登陆时,厦门市风雨大作(摄影:李景旸)

01.jpg
“鲇鱼”登陆时位于汕头东部,因此莱芜港的风是由陆地吹向海上,渡口水位明显回落。(摄影:卞赟)

23日上午10:50 李景旸在厦门环岛路。环岛路海边风疾浪大,正值天文大潮,预计中午12:30前后,厦门附近海域将达到今天的最高潮位。另据现场报道,受“鲇鱼”影响,厦门地区的海陆空交通依旧停运。厦金,厦鼓等航线停运,厦门到福州,福鼎的动车,高崎机场所有航线停航。

中国天气网追风小组直击“鲇鱼”(不断更新中)
环岛路海边的风浪(李景旸 摄)

23日上午10:27 卞赟来到汕头追风的第三天。汕头市给他一个最显著的感受就是,当地的各级部门都非常配合他们此次的采访工作,而且镜头前也显得十分专业。

23日上午08:33 卞赟在前往汕头市迎宾广场的路上。此时,汕头市区的雨势已经加大,记者卞赟在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迎宾广场,稍后将发来关于台风“鲇鱼”给汕头市区居民带来的影响的最新信息。

中国天气网追风小组直击“鲇鱼”(不断更新中)
随着“鲇鱼”的不断逼近,往日里海门渔港忙碌的景象不复存在,所有渔船均已停回避风港(卞赟 摄)

23日上午08:33 李景旸在厦门市区。自昨天后半夜开始,厦门市区的降雨量开始加大,昨天20时到今天08时的降雨量为40.7毫米,达暴雨级别。另外,自今天早上7时开始,位于厦门西南方向的镇海角降雨开始加大,7时至8时降雨量44.7毫米。

中国天气网追风小组直击“鲇鱼”(不断更新中)
23日08时厦门西南方向的镇海角(李景旸 摄)

前方报道:台风特写:大岞港的渔港管理员

          厦门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连线气象局 将降大暴雨

          福建中南部沿海出现狂浪 厦门湾或现最高潮位

           图片故事:台风中的气象观测员

更多追风直击情况,请点击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