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10月22日8时,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下文简称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气象探测车抵达广东省汕头市的莱芜渡口,近距离监测“鲇鱼”动态。

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密切监测“鲇鱼”动态
中国气象局广州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气象监测车(卞赟 摄)

作为我国气象届著名的“一院八所”之一的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多年来一直关注热带数值天气预报、热带天气气候、云物理、人工影响天气、大气扩散、空气污染预测和环境气象探测等的预测和技术服务。

海洋气象团队首席黄健告诉记者,此次检测车赶到汕头观测点,最主要的目的就是采集现场的气象要素,比如不同高度的风力指数,以供天气预报员们服务,不断提高路径预报的准确性。如黄健所说,海洋气象团队昨晚(21日)从广州出发来到汕头。早上不敢停歇,早早就来到了指定地点,架设气象要素观测设备。

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密切监测“鲇鱼”动态
海洋气象团队一早赶赴现场架设气象要素观测设备(卞赟 摄)

热带海洋气象研究所此次前来追风,已经是今年的第四次了,光汕头这个观测点已经是第3次来。据了解,海洋气象团队将完成每天24小时不间断监测,直到“鲇鱼”登陆24小时以后,才撤离返回广州。(卞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