位于粤东的汕头市将有可能是台风“鲇鱼”的登陆地点。当地政府的防御工作也在紧张进行中。汕头市三防指挥部启动了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当地政府派出了工作组对山塘水库、路灯设施、地质灾害隐患点和工矿企业等进行检查监控,并要求腾空存在安全隐患的23宗山塘水库库容。据统计,该市的4518艘渔船已经全部进港避风。

记者在汕头市朝阳区海门港大桥上看到,港湾里密密麻麻的停满了大大小小的船舶,一排排的船舶被固定在海水中。一位渔政总队工作人员说,港中停泊了1000多艘船舶,所有的船舶都在21日前就已经回港避风。

在福建,受台风影响严重的漳州,沿海30多个边防派出所组织安全隐患排查组,对沿海渔村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等群体进行登记,确保在第一时间将这些群众转移到安全避风点。诏安边防大队干事张杏林说:“截至22日上午10点,诏安县边防官兵已经妥善安置1200多艘渔船进港避风,加固900多艘渔船,转移群众800多人。”

22日,福建省东山县出现10级大风,海面上巨浪翻滚。当地1120名干部奔赴各镇村,检查落实防御“鲇鱼”的各项措施。据统计,东山县当日共出动5000多人,对已全部回港避风的2350艘大小渔船再次进行加固;对200多艘150匹马力以下的船上人员全部动员上岸;渔排上1175名劳动力已转移上岸,39106个渔排网箱得到及时加固;全县344户危房、1423名群众全部转移安置。

随着强台风“鲇鱼”的逐步逼近,福建海事部门抓紧落实各项船舶防台措施。截至22日12时,福建沿海共有1754艘运输船舶进港避风,其中客渡船494艘,危险品船102艘,施工作业船275艘,修造船167艘,普通运输船舶726艘。为预防“鲇鱼”影响期间可能发生的水上船舶险情,福建省海上搜救中心与各海上搜救力量密切联系,协调5艘专业救助船、2架直升救助机、65艘港作拖轮在福建沿海及内港应急待命。同时,福建海事系统47艘海巡船艇也做好了充分的应急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