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时,福建省防指22日下午召开第五次防台风会商会,分析认为13号台风“鲇鱼”将给福建带来风、浪、雨等多方面影响。为确保安全,福建省防指作出立即关闭临海旅游景区景点等防抗措施。

受台风影响,福建省近海浪高4—6米,崇武以南风暴增水100—180厘米,登陆前恰逢天文大潮,加上风暴增水,厦门湾海域局部海堤将出现逼近堤顶高程的潮位。

福建省防指要求,受台风影响区域要加强临海大堤的巡查,崇武以南沿海地区继续检查落实堤外施工工地和堤内低洼地带人员安全转移情况,同时根据23日中午天文大潮潮位和风暴增水预报情况,将低洼地带各类人员在23日上午10时前全部撤离。

针对“鲇鱼”可能带来的大风、大雨或暴雨,浙江省防汛抗旱指挥部22日也发出通知,要求受影响地区做好可能受威胁的群众转移安置工作。浙江省气象部门当日傍晚也发布了强台风消息。通知要求,受强台风影响海域要立即组织正在作业船只进港避风或驶向安全海域,有关责任人员及时对船只避风情况进行全面检查,并落实进港船只防撞保安措施;各地要对水库、河网等进行科学调度,做好小流域山洪与地质灾害防御。

目前,强台风“鲇鱼”正逐渐向广东汕尾到福建漳浦一带沿海靠近,将于22日夜间到23日在这一带沿海登陆,登陆前后将给中南部沿海带来150—200毫米、局部超过250毫米的集中强降雨。受“鲇鱼”外围影响,22日浙江沿海海面已持续出现7-9级大风,最大达到10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