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鱼”咄咄逼人 福建海陆空交通“闻风”停飞停航
10月22日,福建泉州市惠安县大岞渔港码头内停满了避风的渔船。

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鲇鱼”已给福建带来狂风暴雨,海陆空交通也“闻风”停航。预计今天将登陆粤闽沿海,福建的风雨也将逐渐增强。

“鲇鱼”已带来狂风暴雨 预计今天登陆粤闽沿海

强台风“鲇鱼”已经于22日21时减弱为台风,今天08时中心位于北纬23.4度,东经118.0度,就是在福建漳浦沿海偏南方约7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气压965百帕,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3级(40米/秒)。中央气象台预计,“鲇鱼”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即将于今天中午到晚上在粤闽交界到福建厦门一带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可能为强热带风暴或台风。

受“鲇鱼”影响,昨天开始福建省已经出现阵雨天气,南部沿海降水有所增强厦门、漳州、泉州三市沿海地区部分地区出现大雨到暴雨。数据显示,22日08时-23日08时,6个县,15个站降水超过50毫米(暴雨),以漳浦官浔71.5毫米为最大。另外,昨天沿海地区风力猛增,持续8-12级风,以漳浦红屿38.64米/秒为最大;南部临近海区出现13级阵风,厦门浮标站阵风达到41.4米/秒。

福建海陆空交通“闻风”停飞停航

虽然“鲇鱼”还未登陆,但已给福建的海陆空交通带来一定影响。据中国广播网报道,航空方面,昨天下班机场共取消了航班43架次,占全天计划执行航班数的1/8,而且大部分飞机都转移到其他机场过夜避风。预计今天早上9点之前所有的进出港航班都会延误,此外今天中午12点之前,厦门航空有限公司,在厦门、泉州两地进出口的航班全部停飞。

海域方面,厦门到金门的小三通航线,还有厦门至漳州航线,甚至厦门到鼓浪屿的短途的轮渡航线也都已经短暂停航。铁路方面,到目前为止今天所有的厦门发往福州、上海、杭州等动车的车票都暂时停售,具体恢复售票时间要等台风登陆的情况而定。

建议大家出行的旅客可以及时通过相关企业的网站咨询电话和媒体报道及时利用最新的交通动态,来调整安排行程。

今天福建仍有大风 雨势逐渐加大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随着“鲇鱼”靠近,今天全省沿海东北风转偏南风,闽江口以南沿海9-10级,阵风11-13级,中午前后短时阵风可达14级;闽江口以北沿海风力8-9级,阵风10-11级。24日全省沿海偏南风5-6级,阵风7-8级。

今天沿海地区部分县市有6-8级大风,其中中南部沿海部分县市将逐渐增强到8-10级。

今天,泉州、厦门、漳州、莆田四市阴有暴雨,局部大暴雨,福州、宁德二市和龙岩市南部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各市阴有小到中阵雨,局部有大雨到暴雨。24日,沿海各市阴有中雨,部分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各市阴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泉州、厦门、漳州、莆田四市过程雨量可达150-250毫米,局部超300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