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现场:暴风雨肆虐的厦门
受暴雨影响运输困难,青菜等蔬菜价格有所上涨(李景旸 摄)

台风现场:暴风雨肆虐的厦门
厦门大学附近一处海堤,潮水已经接近堤顶(李景旸 摄)

台风现场:暴风雨肆虐的厦门
厦门大学路市场,至少有一半的商户未出摊(李景旸 摄)

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鲇鱼”的进一步影响,厦门地区降下大暴雨,厦门沿海出现了猛烈的风暴潮。而在厦门市区,道路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23日,记者在厦门目睹了台风肆虐的厦门。

沿海:出现猛烈风暴潮

23日早晨,当记者出发前往厦门环岛路一线的海滨景区时,沿海的风力持续在7级左右,阵风达到9级,强风裹着暴雨,猛烈地拍打在车窗上,在车里基本看不清窗外的景象。

上午9时,环岛路海边的浪潮上涨的趋势逐渐明显,仅仅半小时,潮水就向岸边推进了一米多。而在环岛路上过往的行人和车辆也比往常少了许多。当地的边防武警自早晨就开始在堤岸上巡逻,提醒过路行人减少在岸边逗留的时间。

中午12时,暴雨和狂风进一步加大,阵风达到10级,地面上不时能看到被风吹断的树枝,人走在室外十分艰难,猛烈的暴雨使人难以睁开眼睛。与此同时,潮水又向岸边推进了十米左右,浪潮已经能够拍打到记者所处的海堤。

根据之前厦门海洋预报台的预计,12:30前后,受“鲇鱼”和天文大潮的共同影响,厦门海域会达到今天的最高潮位,在厦门大学附近的一处海堤,记者目测,潮水至少升高了一米多,水位已经接近堤岸的高度,大浪甚至可以漫到堤岸旁边的道路上。

市区:道路积水菜价上涨

受持续暴雨的影响,厦门市区内许多道路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积水,最深处接近半米,但未出现大面积的内涝。由于路上的车辆较少,厦门市区的交通情况基本畅通,并未受到路面积水的影响。但强风将部分树木连根拔起,被风吹断的树枝比比皆是。

在厦门的大学路市场,记者看到,至少有一半的商户未开张营业,前来购物的当地居民也比往常少了许多。记者在市场中了解了当日菜价,青菜每斤价格大约在2.5元到3元之间,比之昨天上涨了近0.5元,当地的桂花鱼、螃蟹等海产品比之昨天也有小幅上涨。一位摊主告诉记者,由于暴雨的影响,蔬菜运输困难,导致青菜、油麦菜等蔬菜价格上涨,暴雨过后恢复运输后,蔬菜价格将有所回落。(李景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