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对比:2008年冰冻灾害重现可能性不大

南方将现阶段性雨雪冰冻灾害
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陈丽娟(中)回答媒体提问(关禺 摄)

“今年南方异常天气的形成条件与08年相比有相同之处,也有不同。”国家气候中心首席专家陈丽娟介绍说,相同之处在于冷空气的强度与08年相近,但西南暖湿气流的水汽输送条件和西北太平洋副热带高压位置这两处不同,决定了今年不太可能出现像08年那样的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陈丽娟认为,08年影响我国的主要天气系统之一的副热带高压势力很强,位置偏西,既对冷空气向南推进起到阻挡作用,使得北方冷空气在我国长期停滞,并和暖湿气流在我国南方反复交汇,同时也有利于引导西北太平洋水汽向我国输送,为持续性降水提供了比较充足的水汽源,而今年冷空气虽然很强,但由于没有阻挡力量,往往一扫而过。

此外,08年西南暖湿气流和西北太平洋水汽来源都非常充足,与冷空气相互作用,造成灾害;而今年南方水汽条件远不如08年,“西南暖湿气流间歇性活跃,冷空气有点‘孤掌难鸣’,所以不太容易造成大范围持续性灾害。”陈丽娟说。

最新预测:南方部分地区将现阶段性冰冻灾害

专家表示,虽然发生类似2008年1月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异常事件的可能性较小,但冷暖空气交汇可能导致2011年1~2月四川东部、重庆、贵州、湖南等地出现阶段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根据最新监测,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11日前后,我国南方还将出现一次比较明显的低温雨雪和冻雨天气。

中央气象台专家特别提醒,1月份,是全国最寒冷的季节,也是冷空气大风和暴风雪出现最频繁的季节,更是南方出现低温雨雪冰冻最危险的季节。同时,1月份也将迎来一年一度的春运高峰期。因此建议:

一是加强交通运输的安全管理,防范雨雪、道路结冰和大雾天气等对交通安全造成的危害,尤其是春运高峰期间。

二是天气持续寒冷,需做好群众的防寒保暖工作,尤其是灾后恢复重建区更需加强群众的安置和生活的安排。

三是加强春节期间生活物资的运输、储备和供应组织工作,保障蔬菜、鲜果、鱼肉等生活必备品的供应,确保人民欢度祥和欢乐的春节。

四是电力和通讯部门需做好线路、高架电塔的巡检工作,及时清除导线、电塔覆冰,确保电网、通讯网络的安全运营。

五是农牧区需做好设施农业、越冬作物和畜牧业的防寒保暖,以及棚架、圈舍的加固工作。(余晓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