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环流异常导致全国大范围阶段性强降温

为何1月如此之冷?任福民解释,主要是受北半球极地大气环流调整的影响。去年秋季后期以来,有利于冷空气南下的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异常形势长时间维持,特别是冬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势力偏弱,东亚地区中高纬度高空多吹偏北风,使得来自北方的较强冷空气能够大举入侵到达我国的南方地区,导致这里气温明显降低。

同时,西南暖湿气流输送较强,主要影响我国西南、华南和江南地区,与冷空气在这里交汇,导致这些地区多次出现阴雨(雪)的天气,气温难以回升,特别是在广西、贵州、湖南等特定地理环境下,在对流层中下层形成“上下冷、中间暖”的空气层结,造成低温冻雨的出现,更加重了人们阴冷潮湿的感觉。

更深层次的原因则是:去年7月以来,快速发展的拉尼娜事件对大气环流产生明显影响,其主要表现是全球热带和副热带大气环流发生明显调整,其中,上述的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异常减弱和冷空气活动频繁就是拉尼娜的间接影响。

今年我国异常偏冷 低温日数创历史之最
近期南方低温雨雪冰冻事件成因示意图

下一页 预计31日后全国将呈回暖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