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雨水持续偏少,甘肃河东地区出现秋冬连旱,当地人们生活和农业生产受到严重影响。预计,明后两天全省将迎来一次明显雨雪天气过程,有利于缓和当地旱情的发展。

去年入秋以来,甘肃省降水普遍偏少,以定西、白银、兰州等为主的河东地区发生了秋冬连旱,给当地群众生活和农业生产造成了严重影响。据新华社报道,截至2月10日,甘肃农作物受旱面积达到360万亩,因旱造成75万人、60万头牲畜饮水困难。2月10日的干旱监测数据显示,陇南市南部及甘南州东南部出现轻到中旱,华池、广河有轻旱。

昨天(15日)下午到夜间,该省东部和南部地区出现小雨雪天气,不过量级较小对缓解旱情作用不大。

据甘肃省气象台预计,明后两天,全省将迎来一次明显的雨雪天气过程,将在一定程度上缓和当地的旱情。具体预报: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兰州、定西、临夏、甘南、陇南、天水、平凉等市州阴有小雪(雨),局部地方有中雪;省内其余各地多云。明天夜间到18日白天,定西、天水、平凉、庆阳等市阴有小到中雪,局部地方有大雪;白银、兰州、临夏、甘南、陇南等市州阴有小雪(雨);省内其余各地多云或晴,祁连山区东部阴有小雪。

专家预计,本次降水能减缓旱情发展,对甘肃河东旱情有一定程度的缓和,对大部地方越冬作物比较有利。不过,由于前期甘肃降水偏少,加之气温回升明显,土壤表层解冻后失墒快,防抗旱工作丝毫不能放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