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1604.jpg
受干旱影响的冬小麦(摄影:王亮)

中国天气网讯 兔年的两次降雪对久旱的河北来说作用比较有限,部分水库已经开始设法引水增加蓄水量,以满足未来春灌需要。

对于久旱的河北来说,兔年以来的两场降雪并没有从根本上扭转旱情局势,起到的润燥作用比较有限。据统计,目前河北受旱面积已达1615万亩,其中冬小麦受旱面积为515万亩。

河北降水无法解渴 水库引水保春耕
八一水库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张焕新介绍水库现状(摄影:王亮)

由于持续降水偏少,河北地区的水库蓄水偏少,部分小水库出现无水可供的现象。目前,部分水库已经着手引水保春灌。

记者15日走访了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元氏县的中型水库——八一水库。这座水库的主要功能是用于防汛和为下游80万亩农田提供农业灌溉用水,以及部分工业用水。

据了解,八一水库的正常蓄水容量是在2200万立方米,从去年11月份开始,这里持续着干旱少雨的天气,致使这座水库的蓄水量一度下降到1600万立方米。为充分满足今年水库下游的农田灌溉用水需求,今年1月8日起,八一水库正式通过野河渠引入野河河水。据八一水库管理处办公室主任张焕新介绍,八一水库今年计划引入野河河水1400万立方米,截至目前,已完成引水800万立方米。待引水完成后,可充分满足水库下游农田灌溉的用水需求。

目前,八一水库下游的部分麦农已经开始整理灌区,为今年的春灌做准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