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沙尘暴袭击新疆塔里木盆地周边地区
公路能见度很低

强沙尘暴袭击新疆塔里木盆地周边地区
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沙尘

中广网乌鲁木齐4月29日消息 新疆南疆塔里木盆地南缘今天(29日)凌晨起遭遇沙尘暴袭击,影响交通和群众出行,威胁农业设施。

这次沙尘影响到阿克苏地区8县1市,其中阿克苏市、拜城县、阿瓦提县沙尘天气比较严重。从昨天晚上开始,阿克苏市刮起5级以上的大风,紧接着就出现了沙尘,市区能见度不到为50米,街上的车辆都开启了防雾灯,行人都带上了口罩和防风镜,车辆也是放慢了速度。一般早上8点左右阿克苏市的路灯就灭了 ,但由于沙尘天气,今天早上9点,阿克苏市区还亮着路灯。目前南航阿克苏飞往乌鲁木齐的的一架航班取消,从阿克苏发往其他方向的航班都没有起飞。火车方面晚点较严重,有3辆火车晚点,晚上时间都在6个小时以上。

阿克苏地区拜城县从凌晨2:00开始刮起7级以上的大风,紧接着就出现了沙尘。到今天上午上班时间,拜城县城能见度不到为30米,天空中下着细泥巴。街上的车辆都开启了防雾灯,行人都带上了口罩和防风镜,车辆也是放慢了速度。目前,拜城县城交警中队全部上街执勤确保城区的道路畅通。这次风沙降温天气对已经出苗的棉花和色素辣椒可能会造成影响,农业部门积极引导棉民对棉花地膜进行了压膜、色素辣椒种植大户对色素辣椒温室大棚进行棉被打整固定处理。

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今早7点40左右刮起5级左右西北风,紧接着出现沙尘。除了城市交通和群众出行受影响,由于能见度低,交警部门对阿瓦提县境内的208省道实施了交通管制。主管农业的阿瓦提县县委常委王先福介绍:阿瓦提县农业大县,农民最怕风沙天气。这次风沙降温天气,对于已经出苗的棉花可能会造成影响。几天前接到气象部门的预报后,全县就做了防范措施,对棉花地膜进行了压膜处理,目前还没有接到灾情报告。

今天凌晨6点左右,新疆兵团农一师阿拉尔市也开始出现降温、沙尘天气,整个城市弥漫在黄沙当中,建筑物变得模糊一片,出行的市民都裹上了纱巾,戴上了口罩、帽子等防风物品低头前行,车辆也都打开了防雾灯减速慢行,空气中弥漫着呛人的气味。交警部门启动应急预案,对辖区道路实施交通疏导。

新疆兵团农三师图木舒克市沙尘袭来时,6到7级狂风夹带细沙,袭击每一个角落,扬起的沙尘使行人睁不开眼睛,行人都带上了口罩、帽子、围巾等遮挡沙尘。由于能见度不足百米,司机开启了防雾灯并放慢了行车速度。风沙加上降温达10度,目前正是果树开花挂果的季节,对林果业会造成一定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