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日,受强降雨天气影响,四川地区自然灾害频发。昨天(9日)晚上,盆地部分地区再次出现明显降水,预计今天下午起,雨势将有所减缓。

昨日晚上到今天早上,四川盆地西北部和东部地区出现了明显降水,其中达州、巴中、广元、南充、广安、绵阳、内江、遂宁、资阳等市部分地方出现了暴雨。据全省加密雨量站资料统计,9日07时~10日07时,全省共有108站出现暴雨,17站大暴雨,该时段最大降水出现在绵阳江油的厚坝,为185.5毫米。

连日来,四川部分地区持续降雨,导致当地灾害频发。5月8日晚至9日凌晨,四川省绵竹市山区局部地区遭受暴雨袭击,导致汉清公路的3处路段被山洪冲断、1处被泥石流冲断。而在9日凌晨,四川眉山市多地又遭受龙卷风袭击,造成省道106线富牛镇路段旁房屋倒塌,至少20人受伤。

四川强降水导致自然灾害频发 今天下午起雨势减缓
抢险人员在四川汉清公路小岗剑路段清理路面上的泥石流残留物(图片来源:新华社)

据成都中心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四川盆地各市以阴天为主,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达州、广安两市的部分地方有大到暴雨,下午起,此次强降水过程将逐渐结束。预计未来三天,盆地多阵雨。

专家提醒: 虽然此次强降水过程已趋于结束,但汛期遭遇短时强降雨可能性较大,相关部门和人员仍需防范地质灾害的发生,同时需注意防范雷电、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