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祖陵地宫拱门因洪泽湖水位下降重见天日(图)
5月17日,武汉长江大桥桥墩下的水位线已“露底”。中新社发

明祖陵地宫拱门因洪泽湖水位下降重见天日(图)
露出真身的明祖陵地宫拱门和甬道。高林胜摄

明祖陵地宫拱门因洪泽湖水位下降重见天日(图)
拱门石砖上的明代朱砂。高林胜摄

江苏大旱

宜兴高淳盱眙出现特大干旱

当下省内出现的旱情,从时间上看并非孤立的。昨日,记者从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去年10月至今,江苏出现少有的秋冬春三季连旱局面。据统计,今年1月以来,全省降雨严重偏少,特别是江淮之间、苏南地区,降雨量为近60年来最小值,全省主要江河湖库的水位,普遍比常年同期偏低,洪泽湖水面比去年秋天小近1/6。当下我省河湖水库蓄水严重不足,面对下月初的水稻插秧用水高峰,省防指下发紧急通知,要求抓紧调水补充河湖库水源,杜绝水源流失,严禁小水电站擅自发电,确保城乡生产生活用水需求。

据介绍,今年1月以来,全省降雨严重偏少,特别是江淮之间、苏南地区,降雨量为近60年来最小值。今年泰州、南通、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降雨量为60年来最低值,全省气象干旱比较严重,宜兴、高淳、溧水、盱眙等地。

实际上,自去年10月份以来,江苏的旱情就没有绝对中断过,出现少有的秋冬春连旱的局面。江苏拥有众多河湖,但水源补充除了降雨,就是上游来水。今年省内降水大幅减少,而最依赖的母亲河长江,受降雨偏少影响,干支流水量越来越少,大通流量出现2000年以来的最小值,即使沿江高潮水位,也比常年同期低1至2.2米;太湖平均水位比常年同期低0.3米左右;淮河出现断流,使得省内主要湖库蓄水严重不足。

省防办专家说,以淮河为界,我省淮河以南地区大都出现较严重的干旱,江淮之间局部和苏南大部分地区出现重度干旱。与去年10月中旬的卫星遥感监测图相比,现在全省大湖的水面都在缩小,其中,最大的洪泽湖水面从1543平方公里,缩小到目前的1215平方公里,减少约1/6;高邮湖也瘦身100多平方公里。

“大河无水小河干。”正因长江、太湖、淮河等主要河湖水量减少,得不到水源有效补充的南京石臼湖、秦淮河等河湖水位必然持续下降。

目前,我省各地抗旱用水形势十分严峻。南京溧水、高淳、浦口都在全力抗旱,其中溧水还将启用60年来未用的调水工程,即从秦淮新河经天生桥河调江水入石臼湖,力保养殖生产用水,最大限度减少农民损失。在高淳县砖墙镇水碧桥,省防指紧急抽调63台抽水机,从水阳江向固城湖补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