旱情当前 各部门联合积极应对

第一大湖之殇:干渴的鄱阳湖
南矶乡红卫村,村民万长柱承包的1万亩鄱阳湖水域干涸,湖草长到一尺多高,如同身处大草原。

干旱给湖区人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影响:湖区百姓的主要收入来自渔业,今年湖区大旱,鱼塘干涸,许多赋闲在家的青壮年不得不外出打工,维持生计。同时,干旱也影响了居民的饮水和春耕生产,尤其是早稻的栽插和苗期水肥管理。

面对严重干旱,各相关部门正在积极配合,联合应对这场持续大范围的干旱。

目前,统筹调度水资源是其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各地正积极做好水库调度工作,加大三峡水库下泄流量,最大限度发挥水资源综合利用效果。

对于严重缺水的地区先确保人畜饮水,关闭高耗水服务业,加大抽水力度,确保农业灌溉用水。同时,严控流域污水排放量,确保流域饮水安全;加强航运管理,及时疏导搁浅船只,减少航运污染。还有充分发挥火力发电的作用,做好原料储备,应对水力可能出现的不足。在保证用水用电的同时更要加强森林管理,杜绝在森林周围使用明火,防范可能出现的森林火灾。在群众中间还要开展节约用水、用电的宣传,形成节约用水、用电氛围。

殷剑敏表示,作为气象部门,主要任务是做好干旱的监测预警工作和灾情的调查收集,同时要抓住有利机遇,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文:张伟 本文为天气网与腾讯联合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