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米雷”登陆荣成 狂风巨浪中救起34人
遇险渔船救助现场。 威海海事局供图

受强热带风暴“米雷”影响,威海海域出现强风巨浪,26日上午,已达到东北风9-10级阵风12级,并伴有数米高的巨浪、巨涌。在强风巨浪的作用下,威海石岛至龙眼沿线海域险情不断。自26日凌晨,威海海事局共接到5起险情报告,经各方全力处置,五起险情得到有效处置,34名遇险人员全部脱险。

26日凌晨4时25分,渔船“鲁荣渔1813”、“鲁荣渔1814”在荣成俚岛湾距岸约100米处搁浅,船上的两名看船人员遇险。荣成渔业部门派出渔船前往救助,中午12时许,施救渔船与遇险渔船成功靠近,将两名遇险船员救下。

清晨6时34分,过往避风的无动力驳船“千舟浚1”在石岛港湾内锚链断裂,船舶漂航,15人遇险。石岛海事处协调调派港口拖轮赶赴现场参与救助,并协调交通运输部北海第一救助飞行队及北海救助局派出专业救助力量。14时30分,15名遇险人员全部脱险。

26日上午,一舢板船被困在蜊江附近距岸约2海里的养殖区内,船上有一名养殖区看护人员。11时28分许,遇险人员被大马力渔船成功救回。

14时50分许,4艘舢板船在石岛的大鱼岛港区被困,每船上都有两人。由于舢板船距离岸边不足百米,公安、消防人员赶到后,让船上人将绳子缠在自己身上,绳子另一头系在石块上,石头抛至近岸后,消防官兵下海捞起绳子将遇险人员逐个拖上岸。

17时20分许,在石岛港锚地停泊的平板驳船“鑫恒79”发生主机故障,锚链断裂,被困海上。石岛海事处协调“石港3”和附近的“宁海拖16”前去救援。至18时46分许,“鑫恒79”被拖回石岛港,船上8名船员全部获救。

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5号热带风暴“米雷”的中心已于26日21时10分在山东省荣成市成山镇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2百帕。

预计,“米雷”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以后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缓慢减弱。

中央气象台提示,受“米雷”风雨影响的地区,应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人员切勿随意外出,危房人员应及时转移。(记者 陶相银 通讯员李志强 王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