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象报记者王晨 实习记者张静报道  8月3日,在全国早间天气会商会之后,中国气象局传达了国务院副总理回良玉8月2日在中国气象局值班快报《“梅花”将继续加强并逐渐向华东沿海靠近,未来两天对我国近海无影响》上的批示,并对应对台风工作进行再部署。

回良玉要求,高度重视第9号超强台风“梅花”防御工作,及时向相关影响的地方发出通知,密切重视“梅花”发展动态和天气变化,强化监测预报,强化会商分析。从防暴雨、防强风、防山洪地质灾害,防城乡内涝以及流域性洪水等各个方面完善应急预案,认真全面地做好准备。

“梅花”目前呈现两大特点:一是强度强,是近年影响我国较强台风之一;二是预报不确定性大,这给部署台风防御工作带来一定难度。

中国气象局副局长矫梅燕要求气象部门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回良玉副总理批示精神,加强监测和预报会商,针对台风特点,进行精细化分析和全面充分考虑,使预报服务更加到位;要积极做好台风预警决策服务工作,让各级地方政府充分了解台风的强度和可能造成的影响,沿海地区要加强气象监测服务,内陆地区要密切跟踪和监视未来台风的发展动向及可能造成的影响;要做好预警信息的发布工作,把此次台风防御工作作为贯彻落实国办33号文件的重要服务事例,利用多重手段及时发布预警,组织好各项气象服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