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防总今日启动防汛防台风Ⅱ级预警并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级各有关单位根据职责分工,迅速落实相关防范措施,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强风暴雨巨浪高潮可能碰头

根据预测分析,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将于7日前后在浙江台州到江苏启东一带沿海登陆,或沿海北上登陆山东半岛。预报山东半岛、鲁东南、鲁中等地将遭遇暴雨、大暴雨过程,沿海海面最大风力9-10级,阵风11-12级。风雨潮遭遇,很有可能形成“强风、暴雨、巨浪、高潮”相碰头的极为不利局面。“梅花”对山东省影响区域主要是胶东半岛、鲁东南和鲁中等水利工程密集地区,这对防汛工作将是一次严峻挑战和现实考验。

今天9时20分,省气象局宣布紧急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预警防御应急预案Ⅳ级应急响应。目前,各级气象部门已进入应急响应状态,加密监测今年第9号强台风“梅花”运行路径,并通过手机短信、电视媒体以重要天气预报形式向各级政府部门及社会公众发布。

台风来时以“避”为主

省防总要求,台风到来前,要以“防”为主,充分准备,积极防范;在台风到来时,要以“避”为主,及时撤离,避免人员伤亡;台风过后,要以“救”为主,及时实施救助救援工作。要立即组织力量做好停止海上作业、船只进港避风、人员密集场所及城乡地下场所避险、危旧房屋工棚防护、高空构筑物除险和低洼易涝地区排涝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及时、迅速地将受威胁人员转移到安全地带。

沿海地区要提前关闭涉海、涉水旅游景点和娱乐项目,并落实对海上作业、近海旅游人员的预警、疏导和避险转移措施,确保不漏一人。

各级各有关单位要对所有存在安全隐患的区域、部位、场所、设施进行一次全面、深入、彻底地拉网式排查,有针对性研究制订防范措施,进一步修订完善防汛预案,尤其是把预警发布、转移避险、抢险救护责任明确到人。要充分考虑台风深入内陆、长时间滞留造成流域性洪水的最不利情况,落实发生各类突发情况时的应对措施,并分解到乡、落实到村、具体到人。

全面排查重点部位

省防总要求,各地要强化各类水利工程调度,充分发挥水利工程的防洪效益,并切实避免因工程病险或调度失误致灾。尤其要做好水库、河道等防洪工程的科学调度,控制运行水位,留足水库调洪库容,必要时进行预泄,病险水库、闸坝空库避险、敞泄运行。要加强河道科学调度,避免多层拦蓄河道产生人造洪峰。要做好各类排水涵闸的调度工作,及时疏通排水通道,确保城镇、农田洪涝积水及时外排。要加强在建工程的管理,认真落实安全度汛方案和应急抢险方案,切实落实各项防汛抢险措施。

降雨期间,各类防洪工程要保证专人24小时昼夜值守,切实落实预警预报、下游群众安全转移、抢险队伍物料等措施,确保一旦发生重大险情,能够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预警,第一时间组织群众转移,第一时间进行抢护。

要把城市防汛、山洪灾害防御、工矿企业防汛和防风暴潮工作作为重点来抓。对城镇排涝河道、交通立交、低洼居民、危旧房屋、地下场所、高空挂物等重点部位,要全面排查,明确责任,提前采取有效防范措施,保障城镇居民安全。务必要落实山洪地质灾害的预案措施,群专结合,群防群控,加密巡查频率,提前组织危险地段的人员转移。

各工矿企业要严格执行暴雨期间停产撤人的规定,在升井撤人的同时加强值守和巡查,避免灾害事故的发生。交通、铁路部门要对重点路段、线路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随时报告情况,并做好应急抢护准备。此次台风影响范围较大,我省沿海防潮堤的防御标准低,且未形成闭合圈,各级各部门必须有针对性地落实风暴潮灾害防范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