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山东热带气旋的部分案例

1949年-2010年登陆山东的热带气旋,可以分为两类,一个是近海北上型直接登陆山东半岛,另外一种是登陆东南沿海后北上进入黄海,再次登陆山东半岛。这两种线路,对后面是否登陆辽宁区别很大。

直接登陆山东半岛的有6个:6005、6705、7203、7303、7416、9415,其中6705、7416、9415之后又登陆了辽宁,占到一半比例。而4906、6007、6208、8509、0713这5个都是先登陆东南沿海之后,再次登陆了山东半岛,之后仅有8509又登陆了辽宁,比例仅有20%。

这是因为如果直接登陆山东,说明其转向点比较偏北,因而此时再转向东北走时,很难躲过辽宁。而如果是先登陆东南沿海再登山东,登陆山东前已经转向东北,后期向东的分量会非常大,再登陆辽宁的机会也大大降低。

下面简单列举几个登陆山东半岛的热带气旋:

7203(Rita)——登陆山东以后直扑京津

1949年以来登陆山东的热带气旋

1972年第3号热带风暴,7月7日在关岛以东的洋面上生成。之后强度加强,总体朝向西北方向移动,最强时达到过超强台风(中心最低气压911百帕、最大风速65米/秒)。之后在太平洋上划了一个小圈,转为向东北移动。按照通常情况,台风一旦转为东北方向移动,基本就会一路狂奔下去,不再回头。然而,7203意外地又打了一个转,转为向偏北方向移动,临近日本时,转为偏西路径。后来在进入东海前后,在琉球群岛一带华丽丽的又转了一大圈,之后就义无反顾地直奔山东半岛,7月26日以强热带风暴的强度在山东荣成登陆。

登陆以后它继续向西北方向移动,进入渤海,7月27日扫过天津和北京(7月27日早晨以7级风的热带低压登陆天津塘沽),最终消失在中蒙边界上。7203是一个神奇的台风,因为在它登陆山东半岛以后,依然能稳定向西北移动(多数情况下,到了山东以后转向北或东北移动),影响到京津地区(京津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北京东北部出现大暴雨、京津普遍出现6-7级大风)。不仅路径怪异(三次打转),7203从热带低压开始算起,生命史长达26天(7月5-30日,28日变性为温带气旋)。当属1972年最神奇的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