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大连8月8日电 8日凌晨3时30分许,受热带风暴“梅花”影响,位于大连金州新区的福佳大化有限公司码头防波堤发生局部坍塌,坍口处最长处约30米左右,对附近两个装载生活用化工原料的罐体产生威胁。

大连化工企业防波堤局部坍塌 险情得到控制
防波堤垮塌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11时30分,该区域已被封锁,进进出出的数百辆重型装载车把泥泞的道路压的坑坑洼洼,大批救援人员不断地赶往现场。

记者在现场看到,靠近海边东侧10米高的防护围墙已倒塌数十米,铲车在不断地将此处推平,重载卡车不断将土石填入海内。此处距化工油罐在20米左右。为防止海水进入“罐区”导致剧毒化工产品泄露,救援队还使用吊车将几十吨重的水泥防堤预制件吊入坍塌处已巩固堤坝,阻止海水进入“罐区”。

大连化工企业防波堤局部坍塌 险情得到控制
防波堤垮塌现场(图片来源:新华社)

险情发生后,大连市政府立即启动灾害紧急救援预案。截至12时,已出动大型载重车400辆次,运输土石方2万吨。

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在下午14时40分左右巡堤后表示,目前,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险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前线指挥部将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护坝安全。

据悉,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地处大连开发区大孤山石化产业园区,是中国首家民营企业控股的大型联合芳烃项目,该项目于2005年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