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四大特点

在“梅花”北上的过程中,可能登陆的地点一再改变,南至福建、浙江、上海、江苏,北至山东、辽宁,行踪捉摸不定。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玲总结,“梅花”具有强度变化多、移动速度慢、移动路径不确定性大、生命史长等特点。

强度强且变化多。“梅花”曾两度加强为超强台风后又减弱。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最高曾达到16级,相当于一辆小汽车以时速200公里左右的速度奔驰带起的风力,这个力量足以把大树拦腰截断或是连根拔起,砖木结构的房屋也完全可能被摧毁。

移动速度慢。不同于“桑美”的简单快速,“梅花”的移动速度缓慢,从编号到登陆经历长达11天。这使得它的方向复杂多变,路径的不确定性也随之增大。“就像开车一样,开得快方向就不容易变,开得慢则反之。”

“梅花”减弱为热带低压 停止编号
“梅花”路径图

位于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的热带气旋平均移速一般为20公里/小时,由于“梅花”生存期间的副热带高压强度较弱,台风的引导气流偏弱,致使“梅花”的移动速度较慢。在其生成为热带风暴到减弱为台风的8天时间里,“梅花”几乎始终保持着10~15公里/小时的移动速度。

移动路径不确定性大。除了“梅花”自身的特点导致移动路径难以确定之外,大气环流的形势调整也增加了这种不确定性。

影响台风路径的因素很多,最重要的因素之一是副热带高压外缘的引导气流。在预报“梅花”路径的过程中,各国对于中心位于日本附近的副高未来发展变化情况存在较大分歧,“有的认为副高未来会西伸,就会引导‘梅花’向偏西方向移动,7日前后在我国华东沿海登陆;还有人认为副高可能会形成南北向的块状结构,那么就会引导‘梅花’向偏北方向移动,从而使它擦过华东近海大陆边缘北上。”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详细解释了副高的变化对“梅花”路径的影响。

生命史长。在持续时间上,“梅花”自7月28日开始编号,到8月9日解除编号,生命时间长达近12天。正所谓“夜长梦多,‘梅花’多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