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花”广泛影响我国东部海岸地区

“梅花”袭山东半岛 威海客轮停航青岛连夜转移群众
沿海5省市多个景区关闭(冷维国 摄于山东日照)

为了防御这个可能是近十几年来最严重的台风,相关地区和部门纷纷拉响了警报。截至6日傍晚6时许,江苏省气象台连续发布37个针对苏北、苏中、苏南各地的气象灾害警报与预警信号及台风蓝色或黄色预警信号;上海首次作出了地面和高架段列车将先后实施限速、单一交路缩线运营、直至停运的预案;截至7日下午,辽宁从沿海一线各旅游岛屿撤出3万多游客,转移货轮300余艘,紧急安置、固定渔船8000余艘,转移危险地带渔民2000余人……

虽然后来并没有在我国登陆,但“梅花”的影响范围依然广阔,包括华东沿海、华北北部和东北地区,台湾、福建、浙江、江苏、上海、山东、河北、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份均受到影响。江苏、浙江出现大暴雨,舟山最大风力达15级,浪高最大10米,山东、辽宁、吉林也出现大到暴雨。

超强台风“梅花”:几度弄人 终于凋谢
8月6日下午,游客在杭州西湖白堤“抱团”抵挡风雨。

张玲事后总结,“梅花”对我国东部沿海地区的影响,呈现出“风大雨小”的特点。她表示,由于“梅花”的中心距离我国陆地较远,加上北上台风的强降雨区主要在东侧,因此处于台风西侧的我国大陆地区降水不是特别强烈。“梅花”也因而被网友戏称为“梅干菜”。

据国家减灾委办公室统计,受“梅花”影响,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山东部分地区遭受大风和强降雨袭击,导致29市183个县(区、市)不同程度受灾。据统计,截至8日16时,共计364.98万人受灾,135.3万人被紧急转移安置,房屋倒塌600余间,损坏4800余间,直接经济损失达31.28亿元。

“梅花”的影响并不仅在中国,它还扫过了菲律宾、日本等多个亚洲国家。在菲律宾,它所造成的农业和基础设施损失达到2500万比索,约合人民币400多万,这个数额可能会进一步增加。此外,“梅花”连同今年第10号台风“洛坦”在菲律宾造成的死亡人数升至72人。

在北上中国大陆之前,“梅花”曾在冲绳肆虐超过30小时,造成49人受伤,99000户断电,航班大面积取消或者延误;此外,尽管抵达韩国附近时梅花的风力已经大大减弱,但是仍然在该国造成了严重的损害,农作物受灾严重,数万户家庭一度停电,并造成3人死亡,1人失踪;在朝鲜,“梅花”则引发了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