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10月3日电(记者 赵建华)今年第19号强热带风暴“尼格”逐渐逼近,中国国家防总3日宣布,启动国家防汛防台风Ⅳ级应急响应,紧急派出三个工作组分赴海南、广东、广西协助指导地方做好防御工作。

3日10时,“尼格”中心位于三亚市东偏南方向约45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预计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继续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海南东南部沿海靠近,可能于4日傍晚至5日上午在海南南部沿海登陆或擦过。

同日,中国国家防总召开防台风异地视频会商会议,召集海南、广东、广西三省区防汛抗旱指挥部以及珠江防总的官员分析研判“尼格”的移动路径、登陆地点和可能带来的强风、暴雨等影响,安排部署防御。

会商会议结束后,国家防总办公室介绍说,“尼格”中心风力强,鼎盛时期中心附近最大风力达15级,预计登陆或擦过海南时强度有11级到12级。“尼格”的路径较稳定,基本维持向偏西方向移动。受“尼格”影响,预计海南大部、广东雷州半岛、广西南部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海南中东部将有大暴雨

海南、广东、广西等省区正在强化各项防御措施。海南等省启动了Ⅳ级响应,海南省已组织2.87万艘渔船回港避风,降低水库运行水位,抓紧抢修受损工程,各项防御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

国家防总办公室表示,海南、广东、广西等地前期连续遭受台风袭击,一些地区遭受了较严重的洪涝,部分水利工程损毁严重,一些水库处于高水位运行,蓄洪能力下降。“海棠”、“纳沙”刚过,“尼格”又袭来,短短10天时间里,连续3个台风影响同一地区。当地连续奋战,没有来得及休整,一些地区的防汛物资消耗较大,尚未得到完全补充。

国家防总要求有关地区和部门,要全力避免人员伤亡,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损失,坚持以人为本,强化避险转移;科学调度水库,全面排查隐患,严防次生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