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一年中仅有的两个长假之一,国庆无疑是大多数人出游的首选时机。旅游大省海南在这个“十一”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尼格”

但“自由翱翔”的“尼格”对海南影响有限,“它的强度比上一个登陆的‘纳沙’至少要弱2个等级”,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服务首席段丽告诉记者。“纳沙”9月29日下午以强台风级别登陆海南文昌。而且“尼格”的移动速度较快,因此停留的时间并不长,“明天(5日)下午开始游客们就可以继续享受假期了”。

“尼格”今日登陆海南 游客明起可继续享受假期
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服务首席段丽(中)和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室领班许凤雯(右)接受采访。(徐辉 摄)

“尼格”比“纳沙”弱至少2个等级

今年第19号强热带风暴“尼格”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之后用了3天左右的时间加强为强台风,又在两天后减弱为强热带风暴。截至今天上午10时,它维持着强热带风暴的强度向海南靠近,预计今天下午至傍晚登陆海南万宁到三亚一带沿海。

“现在它的强度比较弱,带来的风雨影响也不会太强”,段丽表示。海南省气象局的监测数据显示,3日7时至4日7时,除东部和中部部分地区出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外,海南岛的降水普遍只有中到大雨的量级。东部沿海的风力也只有8~9级,“不会出现‘纳沙’到来时的13级大风”。

“纳沙”余威仍在 降水累积不能忽视

但刚刚离去不久的“纳沙”余威仍在。公共气象服务中心专业气象室领班许凤雯表示不能忽视降水的累积。在从9月28日20时至10月1日6时的两天多时间里,海南大部分地区降雨200~350毫米。其中昌江王下乡的过程降水量高达828毫米,几乎是昌江平均年降水量的一半。

“纳沙”离开仅一天多的时间,“尼格”的前沿就开始影响海南。在经历了强大的“纳沙”过境之后,土壤已经饱和,库塘水量高涨,被刮倒又扶起的大树还没站稳脚跟。

“尼格”今日登陆海南 游客明起可继续享受假期
4日8时~5日8时地质灾害气象预报图

所以在今天8时发布的全国地质灾害气象预报中,许凤雯将儋州至五指山之间的区域划入了24小时内发生地质灾害可能性大的范围,海南主要景区之一的五指山就在这里。

专家建议公众今天避免出行

“尼格”今日登陆海南 游客明起可继续享受假期
10月3日,大批船舶在海口新港停泊避风。

“所以我们建议公众今天尽量避免出行”,段丽说。自3日12时起,琼州海峡全线停航。她表示等到明天台风离开海南进入北部湾之后,人们就可以继续享受风平浪静的假期。

许凤雯也表示,今天从海南至华南最南部一带的公路交通普遍都会受到暴雨影响。其中受大到暴雨影响的主要路段有:京港澳高速(G4)广东深圳境内路段,广澳高速(G4W)广东珠海—澳门段,沈海高速(G15)广东深圳境内路段、广东阳东—阳江—茂名—湛江段,长深高速(G25)广东龙岗—深圳段,兰海高速(G75)广东湛江境内路段,海南环线(G98)海口—海南三亚—海口全线,海文高速海口—海南文昌段,西部沿海高速广东斗门—海晏—阳江段,105国道广东珠海境内路段,207国道广东高州—遂溪—徐闻—海安段,223国道海口—海南万宁段、海南三亚境内路段,224国道海口—海南三亚全线,225国道海口—海南三亚全线,325国道广东阳东—阳江—湛江—遂溪段。她还告诉记者,这些路段的雨势明天就将减弱。

“尼格”今日登陆海南 游客明起可继续享受假期
3日20时~4日20时全国公路气象预报图

感受台风可成为假日插曲

“即便不能出行,能近距离感受一下台风也是一个不错的经历”,段丽说。由于“尼格”的强度和影响都相对较弱,因此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人们可以将感受台风当成这个假期的一个小插曲。

另外她还建议公众,近期在出行前一定要关注当地的天气预报、路况及景点信息,以便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及时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