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5日开始,宁夏遭遇了龙年以来最强的一股冷空气侵袭,全区大部地区出现明显的大风降温天气。受其影响,黄河宁夏段封河和流凌长度进一步增加。

据相关气象资料显示,受冷空气影响,宁夏6日平均气温与前天相比下降了8~10℃。为了更好地提醒公众,宁夏气象台5日发布了龙年首个寒潮蓝色预警。

今天(7日)早晨,宁夏沿黄各地气温仍持续低迷,最低气温普遍达到了-16℃以下,其中惠农、淘乐、贺兰等地的最低气温甚至达到了-20℃以下,其中陶乐最低,达到了-23.5℃。

受冷空气影响 黄河宁夏段封河进程加快
黄河宁夏段封河(摄影:刘旭)

受冷空气影响 黄河宁夏段封河进程加快
黄河宁夏段封河(摄影:刘旭)

受其影响,黄河宁夏段平均以每天2公里的封河速度推进,累计封河长度进一步增加。截至2月7日,封河长度已经达到了170公里,比1月29日增加了10公里。其中,石嘴山黄河大桥上游2公里处至银川黄河大桥上游5公里处封河127公里,目前封河上首水势平稳。

另外,截至2月7日,黄河宁夏段累积流凌长度83公里。其中,银川黄河大桥上游至太中银铁路大桥下游有流凌16公里;太中银铁路大桥至吴忠袁家滩处有流凌32公里;青铜峡坝上至中宁、黄河大桥处有流凌35公里,各处流凌密度在10%~20%之间。

据宁夏气象台预计,近期宁夏各地虽然以晴到多云的天气为主,但气温依然较低,大部分地区的最高气温也维持在0℃以下。因此,专家建议沿黄各地仍应密切监测凌汛变化情况,积极做好应对准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