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8日)较强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逐渐趋于结束,北方大部地区气温开始小幅回升,但南方地区仍多阴雨雪,天气湿冷。

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 北方回温 南方多雨雪
6日大风监测图

5日开始影响我国的冷空气,连日来对中东部带来了明显大风降温天气。监测显示,6日至7日,内蒙古中东部一直到江南北部都出现了6~8级大风,部分地区出现8级或以上瞬时大风。同时自北向南出现了8~10℃,局地14℃以上的降温天气,其中6日5时至7日5时,辽宁和吉林部分地区降温达10~16℃,随着冷空气的南下,主要降温区域到达南方地区,昨天14时,广东东部和福建西南部的气温,较前日同期下降了10~15℃。

今天冷空气对我国的影响趋于结束,北方部分地区气温开始小幅回升。然而仍处在冷空气尾巴中的南方部分地区,今天仍有降温,但强度明显减弱,降幅基本在2~4℃,明天开始气温将逐步回升。

但未来几天,受暖湿气流和弱冷空气的共同影响,南方仍多阴雨雪天气。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南方地区大部有降水,其中江汉、江淮、江南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9~10日,贵州中部、湖南中部局部有冻雨。

具体预报如下:

8日,湖北西部、贵州东北部等地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南部局地有大雪;西南地区东部、华南西部和南部、台湾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其中,贵州中西部部分地区有冻雨;

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 北方回温 南方多雨雪
9日8时至10日8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9日,江淮大部、江汉大部、江南北部、青藏高原东部、贵州东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其中,西藏东南部、川西高原北部局地有大雪;西南地区东部、江南中南部、华南北部和西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贵州中西部部分地区有冻雨;

冷空气影响趋于结束 北方回温 南方多雨雪
10日8时至11日8时全国降水量预报图

10日,江淮大部、江汉南部、江南北部、重庆东部、贵州东北部、青藏高原东部等地有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湖南西北部、苏皖南部、浙江北部局地有大雪;四川盆地大部、贵州中南部、江南中南部、华南大部等地有小到中雨或阵雨,其中,贵州西部部分地区有冻雨。

专家提醒,未来几天,南方大部分地区降水天气较多。目前正值春运返程高峰期,相关部门需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加强防范大风、降温、雨雪、冻雨、道路结冰等对交通运输的影响;出行的朋友要及时注意天气预报,合理安排出行,做好防寒保暖防雨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