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晨(15日),广西中南部大部分地区雾气弥漫,其中25个市县出现了轻雾,8个市县出现雾。首府南宁也是雾气萦绕,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大雾橙色预警。

早晨8时,南宁市赶早上班的人们发现今天的雾比往日来得更为浓密,就连近处的高楼也都变得影影绰绰,距离稍远一点,就是一片白雾茫茫。浓雾天气使得车流的行进变得格外缓慢,不少司机朋友打开了防雾灯,而路上也多了一些带着口罩骑车的“蒙面侠”。

广西1.jpg
街道上200米外视线模糊(摄影:蓝长贵)

南宁市气象台今日发布大雾橙色预警信号:市区已经出现能见度为200米的浓雾并将持续。这是南宁今年首次发布的大雾橙色预警信号。

广西1.jpg
南湖公园在影影绰绰的雾中也别有风姿(摄影:谢晓琳)

受大雾天气影响,桂南部分高速公路及航班交通都有所受阻。据广西高速公路管理局提供的消息,沿海部分高速公路出现了封路现象,截至发稿时,高速公路已经恢复正常通车。另外,今天上午南宁吴圩国际机场也有近十个航班因大雾天气出现延误。

据专家介绍,南宁市今天早上的大雾属于平流雾,是由于来自海上的偏南暖湿气流移到较冷的陆地时,因下部冷却而形成的雾。由于水汽在凝结过程中会与空气中的粉尘等一些污染物结合,最后悬浮在空气中,因此雾对人体的危害极大,甚至是一些呼吸道疾病的元凶。所以,气象台提醒市民朋友们,特别是一些具有过敏体质的人群,在雾天要尽量避免一些户外活动。

广西气象台预计,明天起受冷空气南下影响,广西大雾消散,不过阴雨随之而来,16-17日,全区阴天有小雨,气温将下降4-8℃。(马继华 谢晓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