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九”问天 天气因素至关重要

根据计划,神舟九号飞船将于6月中旬择机发射。神舟飞船之所以每次都是择机发射,选择好天气是一个关键因素,天气的好坏对于发射来说至关重要。

据兰州中心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杨建才介绍,“在以前的保障过程中,飞船发射最适宜的天气状况就是没有大风、没有雨,云少且没有雷电,能见度要大于20公里。一般来说,地面风速要小于10米/秒;云层不宜太厚,否则会影响地面观测飞船飞行情况。”

除了要考虑地面的天气,飞船上天后还需关注空间天气,也就是30公里以上太空中的“天气”。卫星气象中心空间天气室主任张效信说,空间天气存在于地球与太阳之间,空间天气中的“风”是太阳风,“雨”是来自太阳的带电粒子雨;空间天气没有阴晴之分,但有太阳和地磁场的“平静”与“扰动”之别,空间天气不太关心“冷暖”,而特别注意太阳的紫外线和X射线辐射的变化。

空间天气同样也有好、差和恶劣之分。所谓好的空间天气,指太阳、行星际空间、磁层、电离层、高层大气处于平静的状态,有利于运载火箭发射和卫星正常运行;差的天气,是指上述区域具有不同程度的扰动;而恶劣的空间天气,就是各种“空间暴”,如强的日冕物质抛射、大耀斑、高速太阳风、磁暴、亚暴、电离层突然骚扰等。

1111.jpg
搭载神舟九号发射的长征2号F型遥九火箭整装垂直移动发射塔架(来源:军报记者)

据悉,“神舟九号”初步定于6月16日在酒泉发射,那么目前酒泉天气如何?专家表示,目前来看,太阳活动水平低,爆发中等以上耀斑的可能性低;地磁活动平静,高层大气稳定,对“神舟九号”发射和在轨运行无不利影响;电离层天气总体平静,对测控、星地通信不会产生干扰。预计6月16日酒泉的地面天气晴好,空间天气平稳,利于发射活动的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