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细化”气象服务助力飞船上天

与“神八”不同的是,此次“神舟九号”与“天宫一号”交会对接后,还将开展相关的空间科学实验,预计航天员将在太空中停留一段时间。“而停留时间越长,空间危险性越高。”张效信透露。

为做好“天宫一号”与“神舟九号”载人交会对接任务气象保障服务工作,飞船的发射和运行期间,国家气象中心、国家卫星气象中心、甘肃省气象局(发射场)、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局(着落场)等单位通力协作,制作气象服务专报,为发射活动提供准确预报及重要气象参考依据。

专报内容包括发射场、着落场的中短期预报、短时临近天气预报,如发射场的天气现象,最高、最低温度,10米、100米高度的风速风向,雷电活动,能见度等数值预报产品。特别是在飞船交会对接过程中,国家空间天气监测预警中心还将对飞船运行轨道空间环境状况,及其可能对任务各系统的影响进行细致分析和准确的预报。

此外,还提供发射场、着落场区域的卫星、雷达等探测资料及气候背景分析材料,空间天气预报和空间目标碰撞预警服务等。

2222.jpg
“精细化”气象服务保障助力飞船上天(来源:军报记者)

杨建才在采访中提到,目前,我们的气象服务保障在空间分辨率和时间分辨率都比以往更精细化,同时对风速、云量和雷电活动监测也实现了精细化。“这将助力‘神九’与‘天宫’的完美对接。”(文:刘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