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6月29日电 交通运输部南海救助局29日通报称,为应对今年第6号台风“杜苏芮”,南海救助局已调集8艘大型救助船部署在台风路径海域,与部署在辖区的6架救助直升机一道,全力做好防台抗台安全准备。

中央气象台预计,“杜苏芮”将于29日夜间到30日上午在广东惠东到徐闻一带沿海登陆。

南海救助局副局长汤忠法介绍,此次“杜苏芮”是近年来少见的预测在珠江口登陆的台风,虽然目前处在休渔期,沿海附近发生渔船遇险事故可能性较小,但珠江口作为繁忙的航运枢纽,过往商货船密集,仍然面临较大的海上安全风险。

“尤其有许多小型工程船正在参与珠江口港珠澳大桥建设,此类工程船防台能力较弱,一旦出现海上险情,不仅工程船自身处于危险当中,亦会对在建港珠澳大桥造成重大危害,因此台风期间安全形势仍然严峻。”汤忠法说。

据介绍,14000千瓦的救捞旗舰“南海救101”轮作为“冲锋号”,被部署在珠江口桂山岛海区,正面对战“杜苏芮”;5艘先进的8000千瓦的现代化大型拖轮“南海救111”轮、“南海救112”轮、“南海救113”轮、“南海救115”轮、“南海救116”轮部署在深圳大亚湾至西沙海域作为“机动部队”随时应对险情;4412千瓦的“南海救159”轮与6720千瓦“南海救131”轮部署在珠江内航道应对内航道突发状况;上述各救助船舶亦会随着最新台风路径变化实行动态待命,随时准备出动救助,力保“杜苏芮”台风来袭期间南海海区的海上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