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宁南泥石流因强降雨致沟道堵塞引发溃决
一名搜救人员冒险沿河搜寻失踪者。刘忠俊摄

四川宁南泥石流因强降雨致沟道堵塞引发溃决
宁南6.28泥石流搜救现场一片忙碌。刘忠俊摄

中新网宁南6月30日电(记者刘忠俊刘贤)30日凌晨2时许,记者从四川省工作组获悉,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宁南白鹤滩水电站前期工程施工区6·28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原因初步查明,初步判断为局地强降雨造成饱水土体发生崩滑,局部堵塞沟道,发生溃决形成瞬间较大洪流侵蚀斜坡及沟谷松散体,形成此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

四川省国土、水利、安监、电监部门和相关专家通过实地踏勘和走访调查掌握了翔实数据:矮子沟主沟长约19.55公里,流域面积65.55平方公里,沟谷平均纵比降155.2‰,谷底平均纵比降130‰,沟道相对较为平缓。该沟植被较茂密,两岸坡体近年来未产生过较明显变形位移,沟床堆积物分布广但厚度不大。沟道位于干热河谷地带,年均降雨量在700-800毫米左右,长年水流很小,表现为近干沟状态。该流域在今年初经历了近百天的极端干旱天气,在斜坡土体表面形成大量的地表裂缝,6·28灾害发生前,又经历了10余天持续降雨过程,降水从地表裂缝入渗坡体,导致斜坡饱水,稳定性变差。6月27日至28日,沟域内又发生局地强降雨,9小时内降雨量近75毫米,饱水土体发生崩滑,局部堵塞沟道,发生溃决形成瞬间较大洪流侵蚀斜坡及沟谷松散体,形成此次特大山洪泥石流灾害。

目前,遇难和失踪人员身份已全部确定。凉山州和宁南县抽调人员全力协助配合施工单位水电四局“一对一”开展善后工作,妥善安排遇难和失踪人员家属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