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中央气象台预计,今年第8号台风“韦森特”将于今日(23日)夜间到明日中午在广东深圳到湛江一带沿海登陆。与前任“杜苏芮”相比,“韦森特”强度强,影响范围广,风雨影响重,并可能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

“韦森特”或将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摄影:李菁)

“韦森特”或将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今年第8号台风“韦森特”于20日08时在菲律宾东部海域生成,21日23时在南海东北部海面上加强为热带风暴,22日17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并于23日10时加强为台风。中央气象台预计,“韦森特”将以每小时10-15公里的速度向偏北转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深圳到湛江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23日夜间到24日中午在这一带沿海登陆吗,登陆前强度还将有所加强。

“韦森特”(Vicente)本是美国常见的女士名,不过这个台风并不“温柔”。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表示,随着台风强度不断升级,“韦森特”可能成为今年以来登陆我国最强的台风。之前今年唯一在我国沿海登陆的“杜苏芮”强度仅为强热带风暴。

前期回旋少动 近海迅速加强

生成后数小时,“韦森特”从22日早上到23日中午前后一直在东经115度、北纬19.5度附近的海面回旋少动。许映龙表示,从异常路径角度来说,“韦森特”是一个非常少见的台风。一般情况下,7月份生成的台风生成后都会沿西偏北或者西北方向移动。但由于“韦森特”进入南海后,引导气流不明显,造成了“韦森特”前期的回旋少动。

除了前期回旋少动,“韦森特”的另一个特点就是近海快速加强。从22日下午开始,“韦森特”在距离广东沿海大约320公里的近海海面上出现了强度明显加强的迹象,结构的不对称性逐渐得到改善,中心密闭云区的对流发展旺盛,这个发展趋势一直持续到今天,上午10时“韦森特”加强为台风,预计其在登陆前,强度还将有所加强。

影响范围广 风雨影响重

从最新的预报结论来看,未来“韦森特”将出现影响范围广、风雨影响重的特点。许映龙表示,“目前来看,珠江口两侧已经出现超过10级的大风。随着台风逼近以及西南季风云系配合,珠江口两侧、广东西部沿海,将出现200毫米以上的强降雨,局部地区可能出现400毫米。”

“韦森特”或将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7月23日,西沙永兴岛海岸边掀起大浪(图片来源:新华社)

本次台风波及范围较广,将涉及广东、广西、海南、云南四个地区。中央气象台预计,受“韦森特”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23日至26日,华南大部及云南等地将出现强降雨天气过程。其中23日至24日,广西中南部、广东中南部和东部沿海及海南中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局地有特大暴雨;25日至26日,云南中南部有中到大雨,南部局地暴雨或大暴雨。上述大部地区累计过程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广东南部和沿海地区、广西南部、福建东南部、海南西部和北部、云南南部等地累计雨量有100-200毫米,广东南部沿海和广西南部沿海及海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可达200-350毫米。

受“韦森特”和西南季风的共同影响,23日14时至25日14时,南海中北部、广东沿海、珠江口地区将有7-10级大风,“韦森特”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或地区风力可达11-13级,阵风可达14级,海南沿海、琼州海峡、北部湾、巴士海峡、巴林塘海峡、南海南部、将有7-8级大风,阵风可达9-10级。

为应对台风“韦森特”的影响,琼州海峡22日18时起开始封航,三亚开往北京,海口开上海、长沙、西安、成都等5对跨海旅客列车调整运行区间。

随着“韦森特”向广东沿海逼近,强降雨对京九、广梅汕、广茂、广深等铁路沿线可能造成一定影响,也给广东铁路带来防洪压力和严峻考验。广铁现已在管内各干线安排了约20000人的应急抢险队,实行24小时防洪值班,设立171个监测点强化监测,密切跟踪天气情况,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目前,中央气象台发布了台风橙色预警,广东省气象局启动一级应急响应,海南省气象局启动二级应急响应。提请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当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相关地区应当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