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森特”特点:路径异常 风雨影响大

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许映龙总结,“韦森特”具有路径少见、近海快速加强、风雨影响大、影响范围广等特点。

路径少见。生成后数小时,“韦森特”从22日早上到23日中午前后一直在东经115度、北纬19.5度附近的海面回旋少动。许映龙表示,从异常路径角度来说,“韦森特”是一个非常少见的台风。一般情况下,7月份生成的台风生成后都会沿西偏北或者西北方向移动。但由于“韦森特”进入南海后,引导气流不明显,造成了“韦森特”前期的回旋少动。

近海快速加强。从22日下午开始,“韦森特”在距离广东沿海大约320公里的近海海面上出现了强度明显加强的迹象,结构的不对称性逐渐得到改善,中心密闭云区的对流发展旺盛,这个发展趋势一直持续到24日,上午10时“韦森特”加强为台风,并最终以台风强度登陆广东。

风雨影响大。作为今年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韦森特”“呼风唤雨”的威力不容小觑。

“韦森特”不“温柔” 为今年来登陆我国最强台风
降水量实况图(7月23日08时至25日06时)

据监测数据显示,受“韦森特”影响,23日8时至25日06时,广东中南部、福建中部沿海和南部、广西中南部、海南西部和北部等地出现暴雨或大暴雨,局地特大暴雨。上述地区累计雨量普遍有80~200毫米,广东中部偏南地区、海南北部、广西上林和玉林及北流等局地210~300毫米,广东中山局地达364毫米。

“韦森特”不“温柔” 为今年来登陆我国最强台风
瞬时大风实况图(7月23日08时至25日06时)

大风方面,受“韦森特”影响,23日至25日早晨,福建南部至广东中东部沿海地区出现7~10级瞬时大风,广东中部局地风力有11~12级,广东沿海海面出现了11~13级的大风,其中广东上川岛镇最大阵风44.6米/秒(14级),大风主要出现在23日至24日。

>>下一页:“韦森特”广泛影响华南沿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