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森特”不“温柔” 为今年来登陆我国最强台风
“韦森特”携大风暴雨袭击广东

“韦森特”广泛影响华南沿海

为了防御这个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相关地区和部门纷纷拉响了警报。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22日紧急启动救灾预警响应,国家防总于23日启动防汛II级应急响应,中国气象局今年首次启动台风Ⅱ级应急响应,广东、广西、海南等省也纷纷启动台风应急响应;琼州海峡22日18时起开始封航,三亚开往北京,海口开上海、长沙、西安、成都等5对跨海旅客列车调整运行区间;广东铁路在管内各干线安排了约20000人的应急抢险队,实行24小时防洪值班,设立171个监测点强化监测,密切跟踪天气情况,确保铁路运输安全……

这次台风影响的范围较为广泛,涉及了广东、广西、海南、云南等多个地区,其中广东受灾最为严重。

受第8号台风“韦森特”影响,7月23日以来,广东中东部沿海及雷州半岛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引发洪涝、滑坡、泥石流等灾害。据广东省防总初步统计,截至24日19时,台风“韦森特”及其带来的强降雨造成广东珠海、江门、阳江、茂名、云浮、佛山、肇庆等8市32个县(市、区)212个乡镇46.86万人受灾,转移人口6.32万人,倒塌房屋831间,死亡3人,失踪6人,直接经济损失10.76亿元。

此外,“韦森特”带来的狂风暴雨还导致海口、南宁等部分城市出现内涝,粤桂琼电网部分线路受损,南海北部附近海域险情频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