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中央气象台预计,7月27日至29日,内蒙古、华北北部、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近期华北地区降雨频繁,部分地区仍处在灾后恢复中,面对新一轮的明显降雨,专家建议需加强防范地质灾害。

近两天,天津和河北东部出现大到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北京东部局地出现大雨。(实况更新)据气象数据显示,7月25日08时至26日11时,天津中部和南部、河北东部出现大到暴雨,天津中南部、河北中部局地有150~250毫米,最大雨量出现在天津西青大寺,达309.8毫米,北京通州和平谷出现中雨、局部大雨,通州杨洼闸降雨40毫米;其中26日8时至11时,河北沧州北部、天津中南部降雨30~80毫米,天津中部局地降雨90~126毫米。

未来三天北方再迎强降雨 需防范地质灾害
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降水量预报图(7月27日至29日)

中央气象台预计,27日至29日,西北地区东部偏北、华北、东北等地自西向东将出现一次较强降水过程,内蒙古中东部、华北北部、东北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雨,局地有大暴雨。上述地区过程累积降水量一般有15~50毫米,内蒙古中部和东北部、华北北部、东北地区中南部和西部有50~80毫米,局地可达100~120毫米。

北京、天津及河北北部主要降雨时段在27日至28日,其中28日降雨最强。北京:累计雨量有20~50毫米,东北部局地80~120毫米;天津:累计雨量有20~50毫米,北部局地80~120毫米。

未来三天北方再迎强降雨 需防范地质灾害
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质灾害气象预报(7月27日至29日)

另外,预计未来三天,青海东北部、河北东部、北京东北部和西南部、天津北部、内蒙古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较大,其中青海东北部等地的局部地区发生地质灾害的可能性大。

近期华北地区降雨频繁,土壤饱和,河流湖库水位高,部分地区仍处在灾后恢复中,面对新一轮的明显降雨,专家建议京津冀等地要及时疏通城市排水系统,做好交通疏导工作,加强重点公路及铁路交通干线隐患点、城乡低洼易积水地带的险情排查,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城市运行安全。

同时,上述地区还需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和预警,防范新一轮强降雨引发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灾害,并及时转移危险地区群众及救灾和施工人员,必要时关闭旅游景区;加强中小河流、大中型水库水情监测,特别是海河流域雨情、水情监测,强化科学调度,确保安全度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