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8日,当世界都在为伦敦奥运会开幕欢呼之时,中国的台风预报员们却“再添新愁”,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苏拉”、第10号热带风暴“达维”同天生成,打破了西北太平洋短暂的平静。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天(31日)16时,台风“苏拉”中心位于台湾省花莲市东南方约38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33米/秒),未来强度继续加强,并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

此外,今天16时,强热带风暴“达维”中心位于山东省日照市东偏南方约19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未来将以每小时30~35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并向江苏南部到山东半岛南部沿海靠近。

随着“苏拉”和“达维”不断向我国东部沿海靠近,它们之间的距离也越来越近,双台风效应也将逐渐明显。那么“苏拉”“达维”各有什么特点?这两个台风是否都会在我国东部沿海登陆,“苏拉”究竟是登陆还是擦过台湾东北部,还充满变数。

“苏拉”“达维”共舞 将广泛影响我国东部沿海
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高拴柱接受天气网记者采访(陈曦 摄)

“苏拉”强度大移速慢 被戏称为“巨无霸”

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高拴柱总结了“苏拉”的四大特点:强度强、移速慢、与西南季风结合局地雨强大、影响时间长范围广。

“苏拉”于7月30日下午14时加强为台风,目前强度一直维持。“预计未来48~60小时,‘苏拉’还将加强为强台风。”高拴柱介绍,这个季节的西太平洋尤其是菲律宾以东的洋面温度很高,特别适合台风能量的聚集,同时,西南季风又为其周围输送大量水汽,所以造就了比较强大的“苏拉”,有媒体甚至戏称其为“巨无霸”。

不过,“巨无霸”的移动速度却很缓慢。“苏拉”自28日生成后到31日平均移动速度小于10公里/小时,甚至在31日9时~15时一直在台湾东南部洋面回旋。“由于它生成后处于一个引导气流比较弱的环境中,加上‘达维’给它的西行造成了一定的阻碍,所以它的移速较慢。”高拴柱表示,预计未来“苏拉”会逐渐加快到15~20公里/小时并转向西北方向。

“苏拉”的另外一个特点是与西南季风结合明显,季风为其提供持续的水汽和能量,“与孤立台风相比,这种情况下带来的降水更强,持续的时间也会更久。”高拴柱表示,预计7月31日至8月4日,受其影响,台湾、福建、浙江、上海等地沿海将有暴雨到大暴雨。“苏拉”登陆后可能深入内陆,继续与西南季风结合,给江西北部、湖北东部、河南、安徽、河北南部等地带来大到暴雨。

“苏拉”“达维”共舞 将广泛影响我国东部沿海
31日17时卫星云图中的“苏拉”和“达维”

“达维”范围小 移速多变路径少见

不同于“苏拉”的强盛,从卫星云图上可以发现,“达维”的范围要小得多。除此之外,“达维”的移动速度呈现出前慢后快的特点,高拴柱介绍,“达维”生成后,28~30日一直回旋少动,31日起开始加速,未来将逐渐加速到每小时30~35公里。

“苏拉”“达维”共舞 将广泛影响我国东部沿海
2002年第9号台风“风神”路径图(资料图)

“此外,‘达维’属于高纬度生成,并且西行进入黄海登陆我国的台风,路径十分少见。”高拴柱表示,历史上2002年第9号台风“风神”曾经在高纬西行并登陆山东胶南,部分地区因暴雨造成了一定的损失。

>>下一页:“苏拉”“达维”共舞 为今年第一对互相影响明显的双台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