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目前,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和第10号台风“达维”继续向我国东部沿海逼近,“预计这两个台风将在今天夜间前后脚登陆我国东部沿海,形成南北夹击的局面,影响范围大,防台形势十分严峻。”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长安在接受天气网采访时表示。

“达维”将成1949年来首个登陆长江以北的台风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中心副主任张长安在接受天气网采访(高琳 摄)

今年首次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达维”将成1949年来登陆长江以北的最强台风

为应对双台风“苏拉”和“达维”,中央气象台今天(2日)13时发布了台风红色预警,张长安表示,这是去年9月以来发布的第一个台风红色预警信号。另外,山东省气象台也发布了史上首个台风红色预警。台风红色预警是级别最高的台风预警信号,2011年9月29日针对当年第17号强台风“纳沙”,中央气象台曾发布台风红色预警。

那么此次基于怎样的考虑,中国气象局启动了级别最高的台风预警信号呢?张长安表示,“达维”在今天12时左右中心风力达到了40米/秒,为台风级别,预计未来它还将以台风强度登陆我国苏鲁沿海,这种能在高纬度发展且到达如此强度的台风十分少见。

“‘达维’将会是1949年以来首个以台风强度登陆我国长江以北的热带气旋,而少台风登陆的北方地区防台意识和能力一直比较薄弱,加上南方还有‘苏拉’的影响,两个台风南北夹击,从福建一直到山东,影响范围十分广泛。”张长安解释,基于上述严峻的防台形势,中国气象局今年首次启动了台风红色预警。

特别提醒:中国气象局公共气象服务中心公众气象服务首席段丽表示,台风在长江以北登陆,受地形影响,登陆附近的迎风面风雨会非常大,目前正值天文大潮期,极易发生风暴潮和大幅度增水。特别提醒江苏、山东沿海等地做好防御准备:首先,在海滨旅游的游客需及早撤离,海滨居民提前备好食品、淡水、手电筒等应急用品,随时听从政府安排,避免外出(学校放假、提前下班、取消出行计划等),必要时及时转移;其次,江苏、山东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省份之一,沿海的重要设施及危险设施需提前加固,防止海潮海浪袭击;第三,注意海堤的加固和防护。

24小时内前后登陆我国的双台风 “苏拉”“达维”将为63年来第二对

此外,两个台风在24小时内前后登陆我国的情况在历史上也是十分罕见的。张长安回忆道,自1949年以来,这种情况仅2006年出现过,当年8月9日凌晨4时,第9号热带风暴“宝霞”登陆台湾台东,次日17时25分第8号超强台风“桑美”在浙江省温州市苍南县马站镇登陆,给我国台湾和华东沿海造成了严重影响。据统计,“桑美”共造成浙江、福建、江西、湖北四省599万人受灾,农作物受灾266千公顷,死亡483人,倒塌房屋8万多间,船只沉没952艘、损坏1139艘,直接经济损失195亿元。

“这次的‘苏拉’‘达维’将会是1949年以来第二对24小时内前后登陆我国的双台风。”张长安补充道,与单个台风登陆不同,两个台风前后登陆,不仅影响范围十分广泛,防台的战线拉得很长,国家投入防御的人力物力财力都会很大。

“苏拉”登陆后将深入内陆 “达维”登陆后快速减弱

据张长安介绍,受“达维”的影响,“苏拉”从昨天夜间到今天一直在台湾近海打转,移动速度缓慢,同时受台湾地形影响,“苏拉”的结构被打散,强度也有所减弱,不过它已经给台湾带来了非常强的降雨,从7月31日到目前台湾已经出现了超过1800毫米的降水,相当于我国南方一年的降水量。

那么两个台风登陆后是否会深入内陆?又是否会发生台风合并的情况?对于这些疑问,张长安表示,两个台风合并的情况不会出现,“苏拉”登陆浙闽沿海后会继续深入内陆,一直到湖南湖北等地,环流维持时间较长;而“达维”移动速度很快,登陆后将会快速减弱,减弱后的环流会并入到“苏拉”的台风倒槽内。

“深入内陆”的台风让人不禁联想起曾经引发“75.8”河南特大洪灾的“妮娜”。据了解,1975年8月4日,7503号台风穿越台湾岛后在福建晋江登陆,以罕见的强力,越江西,穿湖南,在常德附近突然转向,北渡长江直入中原腹地,5日在河南境内停滞少动,造成历史罕见的特大暴雨,并致使河南境内板桥水库等数十座水库集体垮坝,驻马店几乎所有村庄在几个小时之内消失殆尽,造成数万人死亡。

“‘苏拉’不会造成像‘妮娜’这样严重的影响。”张长安表示,目前的水汽和冷空气条件远不如当年“妮娜”深入内陆的时候,而且预计“苏拉”也不会深入到那么远的内陆。(文/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