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itle
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高拴柱在接受中国天气网的采访。

中国天气网讯 7月28日,正当今年第9号热带风暴“苏拉”一路北上逼近东南沿海之时,在日本东京东南方约133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第10号热带风暴悄然生成,它就是“达维”。

自生成之日起,这个小个子就不被“看好”,甚至一度有传言:它将被强大的“苏拉”吞掉。然而,“达维”却强势西行,直指江苏山东沿海。最终,“达维”登陆江苏响水,成为1949年以来登陆江苏、也是登陆长江以北的最强台风。登陆后,“达维”又上演了90度的大偏转,杀入渤海,后减弱消失。

为什么“达维”走出了如此奇特的路径,台风的路径和强度为何如此难测?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高拴柱表示,对大部分在西太平洋生成的台风来说,它们的路径和强度主要受副热带高压(后文简称“副高”)的影响,副高又受西风带的影响。而此次“达维”、“苏拉”却同时受到副高、西南季风以及双台效应(也称“藤原效应”)的多重影响,路径和强度的变化更为复杂。

“总的来说,台风的路径受副高影响较为明显。副高自西向东呈由弱到强的态势。换句话说,在海上副高强度较强,引导作用明显;深入内陆后,强度减弱,引导作用相应的降低。‘达维’一路西行,在副高的牵引下向西行进。然而它所处的位置是在副高的末梢,副高的西进或东退直接影响着它的路径变化:副高西进,强度维持,‘达维’随之保持西行;副高东退,强度减弱,‘达维’的路径也跟着出现偏转。这也就是为什么登陆后‘达维’的路径如此奇特,出现了极大的偏转。”

对于登陆后内陆地形是否也会对“达维”的路径产生影响时,高拴柱表示,内陆地形高低起伏,不似海洋平坦,会对台风路径产生摆动,但对整体的路径影响不大。

“相较于路径的预报,台风强度预报更为困难”。谈到对台风强度的预报时,高拴柱告诉笔者,强度预报的“难”源于对台风内部详细观测资料的缺失。目前,台风强度预报主要依靠对副高、风的切变以及海平面高度场等资料的分析和推断,并非根据实际观测信息作出预报预测,只能称之为估测。如果是单一台风,可以根据副高和海平面高度场、切变来推断其强度,预报精度相对较高。但此次“达维”的强度和路径还受到“苏拉”的影响和牵制,预报可谓难上加难。

目前,“苏拉”和“达维”都已减弱停编,但在东海海面上,今年第11号热带风暴“海葵”已经生成并向我国沿海靠近。高拴柱表示,副高的强度变化较大,其后期的路径和强度变化同样存在着不确定性,对我国会产生怎样的影响仍需根据后期变化时时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