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这个8月的海洋注定不平静。7月底,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和第10号台风“达维”同天在西太平洋上登场。8月初,两个台风携手登陆我国东部沿海,形成了罕见的“南北夹击”之势,影响范围从福建一直到辽宁十分广泛,而“达维”更是成为了1949年以来登陆我国长江以北的最强台风。

8月2日03时15分前后,强台风“苏拉”在台湾省花莲市秀林乡沿海登陆;3日早上06时50分前后,“苏拉”在福建省福鼎市秦屿镇沿海二次登陆。而9个小时之前,台风“达维”也在江苏省响水县陈家港镇沿海登陆。两个热带气旋登陆我国东部沿海的时间相差约9个小时,这在历史上十分罕见。

登陆后,“达维”穿山东越河北,4日在渤海北部消失;“苏拉”深入福建到达江西,3日夜间减弱消失。在对我国东部进行了“南北夹击”的作战之后,两个台风终于鸣金收兵,影响渐弱。

“苏拉”“达维”生命史回顾

7月28日,今年第9号强台风“苏拉”、第10号台风“达维”同天生成,打破了西北太平洋短暂的平静。随着“苏拉”和“达维”不断向我国东部沿海靠近,它们之间的距离越来越近,双台风效应也逐渐明显。

“这应该是今年以来第一对互相影响明显的双台风。”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高拴柱曾在两个台风生成后不久表示,每年的7、8、9月份是西北太平洋台风高发时段,广阔的洋面和台风生成的集中,使得两个台风共存的情况比较容易出现。


8月3日凌晨“苏拉”(南)和“达维”(北)的卫星云图动画

“苏拉”生成后不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于7月30日下午加强为台风,8月1日22时加强为强台风,并于8月2日03时15分前后在台湾省花莲市秀林乡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4级(42米/秒)。登陆后的“苏拉”很快减弱为台风,3日凌晨减弱为强热带风暴,并于3日6时50分前后在福建省福鼎市秦屿镇沿海二次登陆,登陆后继续深入福建,10时减弱为热带风暴,最终于3日晚上停止编号。

在此期间,“达维”于7月31日早晨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加强为强热带风暴,于8月1日08时在日本九州岛东南部海面加强为台风,并于2日21时30分前后在江苏省响水县陈家港镇沿海登陆。登陆后,“达维”强度逐渐减弱,3日1时在江苏省北部减弱为强热带风暴,4时前后进入山东省境内,3日9时在山东省境内减弱为热带风暴,随后进入渤海西部海面。4日8时在河北省东北部近海减弱为热带低压,11时停止编号。

>>下一页:双台风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