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台风特点

“苏拉”强度大移速慢 影响范围广泛

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高拴柱总结了“苏拉”的四大特点:强度强、移速慢、与西南季风结合局地雨强大、影响时间长范围广。

“苏拉”生成后两天便加强为台风,随后不久又加强为强台风,并以强台风的强度登陆台湾花莲。高拴柱介绍,这个季节的西太平洋尤其是菲律宾以东的洋面温度很高,特别适合台风能量的聚集,同时,西南季风又为其周围输送大量水汽,所以造就了比较强大的“苏拉”。

不过,“苏拉”的移动速度却很缓慢。“苏拉”自28日生成后到31日平均移动速度小于10公里/小时,甚至在31日9时~15时一直在台湾东南部洋面回旋。“由于它生成后处于一个引导气流比较弱的环境中,加上‘达维’给它的西行造成了一定的阻碍,所以它的移速较慢。”

“苏拉”的另外一个特点是与西南季风结合明显,季风为其提供持续的水汽和能量。高拴柱说,“与孤立台风相比,这种情况下带来的降水更强,持续的时间也会更久。”

“达维”范围小 移速多变路径少见

不同于“苏拉”的强盛,从卫星云图上可以发现,“达维”的范围要小得多。高拴柱介绍,“达维”的移动速度呈现出前慢后快的特点,“达维”生成后,28~30日一直回旋少动,从31日起才开始加速。“此外,‘达维’属于高纬度生成,并且西行进入黄海登陆我国的台风,路径十分少见。”

据介绍,“达维”是1949年以后登陆我国长江以北地区最强的台风,但由于它生成时纬度较高,且一路向西北方向移动,因此携带的热带能量和水汽就相对较小。到了高纬度地区海温较低,又受到陆地摩擦的作用,因此强度减弱得较快。

双台风携手登陆 南北夹击我国东部后终收兵
“苏拉”和“达维”过程雨量图(2012年8月2日8时至4日6时)

双台风携手登陆 南北夹击我国东部后终收兵
“苏拉”和“达维”极大风速实况图(2012年8月2日8时至4日6时)

双台风给闽浙赣鲁等地带来强风雨

受“苏拉”和“达维”影响,福建、浙江、江西、山东、河北等地出现了强风雨天气。

监测显示,2日8时-4日6时,福建中北部、浙江东部、江西东南部及山东中北部、河北东北部、辽宁南部累计雨量100毫米以上,其中福建东北部沿海、闽赣交界处、浙江南部沿海及山东北部、河北秦皇岛、辽南等地200~368毫米。

另外,台湾最大降雨量为宜兰县太平山1786毫米。福建东北部沿海、浙江中南部沿海、江苏东北部沿海、山东东南沿海和北部地区等地出现9~12级瞬时大风,盐城北部及连云港沿海地区最大风力达13~14级,最大江苏西连岛和墟沟北固山44.4米/秒。

>>下一页:双台风广泛影响我国东部沿海 鲁苏闽灾情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