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台风影响,这两天河南迎来大范围降水,局地现暴雨。河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5日)河南部分地区仍有强降雨,市民出行需携带雨具,注意交通安全。

据监测显示8月4日05时-5日05时,除豫东、豫南有7个县未出现降水外,河南省其余地区均出现阵雨、雷阵雨,雨量分布不均。濮阳市、南乐县、嵩县、正阳4个县(市)出现50毫米以上的暴雨,最大降水出现在南乐,达74毫米。同时段乡镇区域站降水量,濮阳、驻马店及洛阳、平顶山、南阳三地市交界区域共有53个乡镇降水大于50毫米,其中3个乡镇降水大于100毫米,分别为鲁山县赵村110毫米、南乐县福堪107毫米、鲁山县李沟村105毫米。

目前河南省沿黄地区、豫北及豫西部分地区的降水仍在持续。5日05时-09时,濮阳、安阳两地市有1个县及7个乡镇出现50毫米以上的强降水,分别为濮阳县胡状乡106毫米、濮阳县庆祖镇99毫米、林州城郊86毫米、濮阳县子岸乡83毫米、林州县80毫米、濮阳县八公桥乡74毫米、滑县大寨乡64毫米、濮阳县五星乡61毫米。

大范围降水“袭击”河南  黄河以北地区仍有降雨
5日9时,郑州大雨仍在持续。

河南省气象台预计,今天下午,黄河以北六地区和三门峡、洛阳、郑州、开封、平顶山、许昌、漯河、南阳八地区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局部暴雨;其它地区多云间阴天。夜里,南阳、信阳、驻马店、平顶山、漯河五地区和三门峡、洛阳两地区南部部分地区有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阴天转多云。

6-7日白天,全省多云;7日夜-8日,东南部有阵雨、雷阵雨;其它地区多云间睛天。

专家表示,近期河南省部分地区多雨及局地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尤其要关注濮阳县、林州市、鲁山县部分乡镇的强降水可能引发的乡镇积水及中小河流山洪、地质灾害。

另外,受降雨的影响,今明两天郑州部分列车停运,郑州站提醒旅客,及时关注铁行网和车站公告信息,根据天气情况,及时合理调整出行计划。对停运列车,已经购票的,车站全额退票。(文/张玮)